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务公开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正文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河南省汝南幼儿师范学校) 2020年质量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3 浏览量: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河南省汝南幼儿师范学校

    2020年质量年度报告

    20202月

    河南省汝南幼儿师范学校

    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2020年)

    1.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河南省汝南幼儿师范学校是一所培养幼儿师资的全日制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始建于1906年,是一所享誉省内外的百年名校,学校始终以“服务学前教育, 培养合格师资”为己任,秉承“砺志、勤奋、文明、健美”的校训,以“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为教风,以“勤、精、广、活”为学风,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品牌兴校”的办学理念,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学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专业教育深受好评,推动我省、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现在有汝南和驻马店两个校区,汝南校区位于汝南县天中大道50号,占地40亩,另有生产实践用地200亩;驻马店校区位于市盘龙山路2658号,占地320亩。驻马店校区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教学楼、实训楼、艺术楼、图书综合楼、体育场等教学设施完善,能充分满足教育教学需要。专业的音乐、舞蹈、语言等实训教室和充足的计算机、理化生等教学仪器设备及33.41万余册的藏书为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支撑。学校固定资产总额为28535.104万元,其中教学、实习仪器设备资产值1976.03万元。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48个,另有附属幼儿园1所。

    1.2学生情况

    2020年,学校全日制中专段在校生规模5928人,毕业生1517人,学生巩固率94.3%;开展各类培训1861人次。与2019年度相比:在校生规模减少646人,毕业生减少307人,学生巩固率稳定,各类培训增加866人次。

    2020年在校学生结构情况

    年 级

    二年制人数

    三年制人数

    五年制人数

    合计

    2018级

    0

    1115

    996

    2111

    2019级

    24

    1831

    583

    2438

    2020级

    8

    1086

    285

    1379

    总计

    32

    4032

    1864

    5928

    2020年在校生培训情

    培训项目

    2018级人数

    2019级人数

    2020级人数

    合计

    保育员

    120

    179

    210

    509

    育婴师

    65

    25

    84

    174

    教师资格证

    524

    654

    0

    1178

    合计

    709

    858

    294

    1861

    1.3教师队伍

    学校现有在编教职工351人,现有教师330人,其中在编教师285人,外聘兼职教师45人。所有教师均为本科以上学历,所有任课教师全部有符合要求的教师资格证。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85人,占我校任课教师总数的26%;副高级职称118人,占我校任课教师总数的34%;经省教育厅认定的双师型教师169人,占我校任课教师总数的50%,;省特级教师3人;市级优秀教师46人; 市级以上学术技术带头人23人;市拔尖人才3人。在校学生5928人,生师比为20:1。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培养工作,制定有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培养工作计划,实施“名师工程”,保证了师资队伍建设、管理的有序进行。近几年先后派出300人次教师外出学习,支持和鼓励教师在职攻读研究生,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1.4设施设备

    教学仪器设备资产值1976.03万元.校内建有艺术楼、实训楼等,设有幼儿园模拟教室、计算机教室、语音教室、多媒体教室等实训室38个;实训室达到300余间,设实训工位数3870个;纸质图书33.41万册,电子图书24万册,纸质期刊356种,生均纸介图书40册,满足规范化办学指标生均图书30册的要求。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在学生思想政治方面,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学校专业特点对不同学段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遵纪守法、文明礼仪、职业道德、心理健康和就业创业六大主题教育。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军训活动,实施半军事化管理,严格执行一日三检等制度,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和个性修养。加强班主任、学生会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全员育人工作。突出巩固率考核,做好后进学生教育转化工作,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整体提高,精神面貌明显改善。

    在学生的专业素养方面,积极推行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把课堂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依据幼儿园教育保教结合的特点,将教育灵活地渗透到一日生活中进行随机教育。强化技能训练、严格技能测试和专业理论考查。学生文化课合格率达到93.50%、专业技能合格率达到98.74%、体质测评合格率达到90.68%、毕业率达到100%。

    2.2在校体验

    根据学校管理规定,全面监测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情况,通过采取网络问卷、纸质问卷等方式,对全体学生开展调研。2020年11月,学校发放问卷5000份,收回有效问卷4958份,通过数据统计分析,专业学习满意度达98.5%,文化基础课学习满意度达97.2%,实习实训满意度达94.2/%,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达99.5%,生活满意度达96.7%,校园安全满意度97.5%。对2020年毕业生学校满意度进行跟踪调查,发放调查问卷1021份,收到有效问卷994份,优秀满意度达98.3%。

    2.3资助情况

    学校资助机制运行良好,学生资助工作操作规范,资料档案齐全。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规定,严格审核申请国家助学金学生提报的资料,对拟资助学生进行公示,确保不随意扩大资助对象范围。特别加强了对学生是否退学的审核,杜绝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完成2020年度学生资助管理工作。

    2020年学生资助情况表

    资助时间

    资助项目

    资助人数

    资助金额(万元)

    合计

    2020年春季

    免学费

    6379

    669.80

    669.80

    2020年秋季

    免学费

    5621

    590.21

    590.21

    2020年春季

    助学金

    1140

    114.00

    114.00

    2020年秋季

    助学金

    850

    85.00

    85.00

    合计

    13990

    1459.00

    1459.00

    2.4就业质量

    2020年,我校毕业学生数为1517人,就业学生数为1381人,就业率为91%,其中直接就业人数为991人,对口就业率为91%。

    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表

    毕业

    生数

    就业

    人数

    直接

    就业

    人数

    对口

    就业率

    就业学生中:就业

    去向分组(一)

    直接就业学生

    中:就业产业

    分组(二)

    直接就业学生

    中:就业地域

    分组(三)

    直接就业学生

    中:就业地点

    分组(四)

    直接就业学生

    中:就业渠道

    分组(五)

    去向

    人数

    去向

    人数

    去向

    人数

    地点

    人数

    渠道

    人数

    1517

    1381

    991

    91%

    91%

    机关和企

    事业单位

    745

    第一

    产业

    本地

    804

    城区

    862

    学校

    推荐

    850

    合法从事

    个体经营

    43

    第二

    产业

    异地

    187

    镇区

    109

    中介

    介绍

    0

    其他方式

    203

    第三

    产业

    991

    境外

    乡村

    20

    其他

    渠道

    141

    升入高一

    级学校

    390

    升入高一级学校学生中:

    对口单独招生考试升学人数

    五年一贯制

    升学人数

    “3+2”分段制

    升学人数

    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升学人数

    通过普通高考录取升学人数

    其他方式

    升学人数

    228

    0

    162

    0

    0

    0

    专业类别

    毕业生数

    就业人数

    对口就业人数

    专业类别

    毕业生数

    就业人数

    对口就业人数

    农林牧渔类

    休闲保健类

    资源环境类

    财经商贸类

    能源与新能源类

    旅游服务类

    土木水利类

    文化艺术类

    加工制造类

    体育与健身类

    石油化工类

    教育类

    1517

    1381

    892

    轻纺食品类

    司法服务类

    交通运输类

    公共管理与服务类

    信息技术类

    其他

    医药卫生类

    总计

    直接就业学生中

    就业合同签订情况(人数)

    起薪情况

    社会保险情况(人数)

    未签合同

    11年及以内

    1~2

    (含)年

    2~3

    (含)年

    3

    平均

    起薪

    (元/

    月)

    其中:(人数)

    1000

    及以下

    1001~1500

    1501~2000

    2001~3000

    3000

    以上

    4

    801

    144

    32

    10

    1800

    0

    29

    840

    98

    24

    4

    790

    12

    185

    0

    毕业学生中:

    资格证书情况(人数)

    就业满意度情况(人数)

    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未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无法评估

    不满意

    比较满意

    满意

    非常满意

    206

    1311

    17

    800

    154

    20

    2.5职业发展

    学校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着重进行职业认知和社会认知教育。通过入学教育和邀请用人单位领导到校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到校外实训基地参观,让学生了解专业课程体系结构及培养目标;了解行业现状以及社会对本专业学生的需求;了解个人优势和特点,对自己做客观评价,树立职业理想,明确职业目标。培养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职业目标能力和初步职业规划能力。安排学生进入幼儿园顶岗实习,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团队意识融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当中。在职业实践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对前期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调整,并开展就业指导训练。使学生能客观地评价自己,并能针对社会环境和自身发展的变化,不断修正自己的认知和调整奋斗目标及实施措施,学生的学习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岗位迁移能力、创新创业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为以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学校现有学前教育1个专业,学制有2年制、3年制、3+2分段制和5年一贯制。开设专业名称都符合教育部印发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

    学校2020年继续沿袭2019年专业招生,专业无调整。

    3.2教育教学改革

    3.2.1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

    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能力与专业同步”,以社会经济发展驱动课程改革,整合相关的学科和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实验实践课,更加专注培养学生的理论水平及专业技能。以提升学生专业素质能力为目的,加强课程内容建设,提升课程内容的应用性品质;以职业岗位所需的关键能力培养为导向,制定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明确教学目标,注重课程教学内容之间的组合与衔接;以提高课程内容的适应性为重点,加强学科和专业基础课程建设;深入分析各专业领域职业岗位特点以及所需的关键能力,倒推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能力与素质,据此设定专业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构建以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专业课程体系。

    建立了“理+实践”学前教育课程体系。课程体系由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和实践课程三模块构成。其中必修课程模块由公共基础课、专业理论课、专业技能课构成;选修课程模块包括专业选修课程、公共选修课程;实践课程模块包括基础实践(即各门课程的课内实验和课外实践)、入学(毕业)教育、国防教育、社会实践、专业见习、实习、毕业设计等。

    专业课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突出专业实践能力以及职业道德素养的培养。如《教师口语》《教育学》《钢琴》《舞蹈》《美术》《手工》等。

    实践课程更多是为了满足学生专业适应和专业发展的需求,实践并熟练掌握实操技能。如《教师礼仪》《合唱指挥》《就业指导》等。

    加强思想政治生态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打造培养具备较强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的优秀教师和教学团队,总结凝练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成功经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学校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在教材建设和使用上,学校严格教材的选用,坚持优先使用国家教育部“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制定有《汝南幼儿师范学校教科书选用实施办法》。在教科书选用过程中,确保质量第一,同时兼顾数字化资源,以方便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效率。同时,学校加强校本教材建设,本学年度,共出版教材7种。

    3.2.2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2020年,学校按照要求对所开设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进行大力度的改革和创新。结合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要求,重新修订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夯实基础、强化能力、技艺并重”的人才培养原则,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合专业岗位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确立“理实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学校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中,强化教育教学实践环节,促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充分利用学校附属幼儿园的师资,开展情景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增强教育教学的实践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教学环境建设方面,学校重视和加强教学的信息化、数字化,完善数字化资源库建设,同时还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断完善实习实训条件。学校建设有钢琴教室、数码钢琴教室、舞蹈教室、声乐教室、美术教室。

    3.3教师培养培训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根本,是关键。教师的素质决定着教育教学的质量。为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四个统一”的要求,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统筹指导。强化政治、思想和价值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认真开展每周一次的政治学习活动。组织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全国优秀教师”李芳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献身精神,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时代楷模”张玉滚甘守清贫、默默耕耘的奉献精神等先进事迹。坚持把教师的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在教师的培训、考核、评价、晋升等环节把好政治素质关。坚持把思想政治要求和标准融入到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求课堂教学做到从过去的思政课程到新时代的课程思政的转变,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在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时期,根据上级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计划、上课时间、课程表,督查制度等,明确了线上教学实施的细则和要求,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共组织70名优秀教师,开设线上课程90门,网上教学近2500节学时。三是每学年度学校开展有“扬师风 练师能 铸师魂”系列活动,每月一个主题,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学校开展有先进典型培养和评比活动,如:听新进教师课、教师钢笔字粉笔字比赛、专业技能课教师基本功比赛、师德师风演讲比赛、老教师公开课、青年教师示范课、任课教师入园实践活动、教师教案设计比赛、教师座谈会、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2021年元旦晚会教师展示以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等;通过活动的持续开展,达到了师风正、师能硬、师魂凝的效果。四是加强业务培训,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学校将校本培训和非校本培训相结合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本学期选派10名教师参加国培学习,举行了教师公开课、优质课竞赛,组建教学教师能力大赛团队培训等。四是打造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学校加大对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学校已有165名教师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双师型”教师。

    3.4规范管理情况

    3.4.1管理制度完善。

    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教。制定有《河南省汝南幼儿师范学校章程》,统领学校管理,完善了与学校章程相配套的各项规章制度,如约束类:《汝南幼儿师范学校政府采购管理规定》等;激励类:《汝南幼儿师范学校教师奖励与考评办法》等;指导类:《汝南幼儿师范学校教育科研工作指导纲要》等多项管理制度,为学校走向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3.4.2管理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对中层干部队伍的管理与考核,对中层干部实行民主评议制度;推行干部目标管理,根据岗位要求,每位干部均制定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对照责任书的要求实施年度等次考核。

    二是学校教学管理,由主管校长直接负责,学校教务科牵头落实,依据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各学科教研室分工协作,其它部门相互积极配合,共同构建有序的教学管理环境。1.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教务科修订完善了《教学管理规定》《听课制度》《公开课制度》《教学安全管理制度》。2.落实听课制度,开展推门听课,相互听课活动。3.落实公开课制度。开展了十个学科教师公开课评比活动,通过讲、比、评让老师知道了好课的标准、找出不足,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组织教师入园实践,将校园理论与学生就业工作现状融合统一,调整教学的实效性;开展教师工作座谈会,总结工作中的得失,明确工作方向,进一步获得教师个人成长。4.加强教学检查,督促教学工作开展。每八周进行一次教案、听课笔记、新教师写字本检查,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各项教学工作顺利落实。通过对教学常规的常态化、严格地督促管理,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三是规范学生管理。在学生管理方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和《中职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突出师范特点,坚持“三全”育人,把学生管理、学生教育、学生服务、学生安全结合起来,坚持抓常规、抓细节、抓养成,科学管理,保证学生学习生活有序、安全、舒适、稳定。

    四是学校后勤管理。1.后勤管理规范有序、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引领。成立以科室领导为负责人的安全领导小组。建立并完善严格的安全制度。逢大型活动后勤都有相应的安全预案。并建立安全台账,认真落实,全方位保证学校后勤安全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多种形式宣传,强化安全意识。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阵地,对师生进行防火、用电、交通、防食物中毒、防各种流行传染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2.在物品采购、保管、领取方面进行严格管理,对学校全部固定资产进行登记、造册、 统计、 量化、存档等工作,严格财务采购、领用手续,强化财产管理,使学校财产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后勤服务有保障。配备专业的维修人员,及时维修教室宿舍水电设施、办公桌椅等各类公用设施;根据需要及时采买,保障供应各类办公用品及教学实验物资,同时按上级要求及时完成各类材料报送与数据上报。水、电及日常维修工作及时到位,排查并解决供水管线跑冒滴漏现象,维护、整修学生宿舍和食堂,服务报修登记及时,即报即修随叫随到。3.总务科在保证常规工作及时完成的同时,努力优化校园环境,改善办学条件,做好校园绿化美化,改善教师办公环境和学生学习环境,根据岗位制定详细的岗位职责,先后制定了《河南省汝南幼儿师范学校水电管理制度》《物品采购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规定》《水电停运应急方案》等具体管理措施,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4.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做好学校食堂管理工作,重视饮食安全,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不定期检查,杜绝食物安全隐患的出现。重点区域强化管理,部门负责人亲自带队,定期进行食品安全、卫生安全检查;用水、用电安全检查;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各种检查使安全工作无死角,实现后勤管理规范化、人本化和精细化,为学校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在后勤管理方面实行服务承诺,以师生满意为目标,努力提高服务育人水平。

    五是财务运行依法依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务法规,所有物资采购及支出一律实行先申报、后实施的运行制度;财务运行做到用款有计划,收支有标准,分析有资料,监督有要求。

    六是安全教育抓长抓细。学校坚持“常防不懈”的安全稳定工作原则,健全了安全制度,定期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隐患排查;开展安全教育专题活动。

    七是坚持“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紧扣我市、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实际,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先导性作用。贯彻落实《汝南幼儿师范学校教育科研工作指导纲要》,认真实施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加强教师教育科研培训,不断引进先进教育教学经验和科研成果。学校坚持科研兴校战略,不断加大科研人才培养和科研项目扶持力度,极大地调动了全校教师参与教科研活动的热情,教科研成果丰富。2020年,获准省市级教育科研课题立项44项(其中立项20项,结项24项);获得各级级教育科学优秀成果33项;教师在CN刊物发表论文69篇;参编中等职业教育教材13部;获国家专利4项。

    3.4.3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

    学校建有校园门户网站等宣传平台,借助第三方软件“钉钉”实现师生管理信息化、网上教学等,制定了信息化相关制度,完善各项基础设施,积极筹建符合学校实际需求的校园管理应用软件。

    3.5德育工作情况

    3.5.1德育课实施情况

    德育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把课堂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前沿阵地,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学校开设的德育课程主要有《职业与道德》《法律与法规》《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教育学》《心理学》《文明礼仪》《职业生涯规划》等,学校还挖掘课程内涵,拓宽德育渠道,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增强德育教学实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3.5.2校园文化建设情况

    学校重视校园文化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文化荣校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积极吸收借鉴国内外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历史使命,以精神凝聚为基石,以行为规范为表征,以形象塑造为平台,构建体现历史传承、时代精神和鲜明特色的先进校园文化。弘扬和传承学校百年积淀的文化精神,进一步强化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凝练成“育英才,树特色”的办学理念,凝聚起“我奉献,共奋进”的强大力量;不断优化校园文化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容以不同形式融入校园之中;坚持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让青春作证”、升旗仪式、成人仪式、演讲比赛、讲好红色故事、征文比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对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文明素质教育和道德素质教育;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发挥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内宣传栏等的作用,弘扬正能量,强化正面引导,实施价值引领;进一步深化“文明礼仪伴我行”、“扬师风、练师能、铸师魂”等品牌文化活动,争创更多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和品牌社团,努力构建举止文明、歌声婉转、琴声悠扬、书声琅琅、舞影灵动的具有浓郁“幼”、“师”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2020年,学校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校园”复检工作。

    3.5.3文明风采活动情况

    学校根据省、市2020年中职学校“文明风采”竞赛通知要求,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全校师生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参赛。教师认真指导,学生积极准备,在省、市文明风采比赛中,参加省、市级技能大赛、素质能力大赛等竞赛项目14项,取得一等奖11项,二等奖5项。

    3.5.4社团活动情况

    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引导全校学生社团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调动学生社团热情、发挥学生社团力量、服务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让社团成为培养青年学生、锻炼青年学生、成就青年学生的演练场。

    学生社团联合会以“加强学生社团管理、繁荣校园、锻炼学生综合素质”为宗旨;以“团结拼搏、求实进取、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工作准则,在引导、协调、服务和管理全校学生社团工作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我校学生社团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通过开展各类主题鲜明、格调高雅、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学术、文体及公益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团委围绕“社团文化艺术节”、“学校十佳社团”、“社团干部培养计划”等特色社团品牌思路,建设公益服务、文艺绘画、体育、语言文字类27个社团,参与各社团的学生人数1248人。各社团蓬勃发展,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为繁荣校园文化建设不懈努力。

    学生社团是第二课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社团活动,真真正正的践行了社团育人的宗旨理念,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为全校学生提供各种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

    3.5.5团组织学生会建设情况

    学校十分重视团学队伍建设及团学干部素质建设。首先,精心选拔团学干部。团干部是团务工作的执行者,代表团委形象,校团委通过一推(支部推荐),二考(团委组织笔试),三竞选(公开竞选)的方式把真正优秀的愿意为大家服务的团员选出来,保证团的工作顺利开展。其次,加强团学干部的培养。严格执行每周日团学干部例会制度,每周一全体团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每天大课间部长例会制度。扎扎实实办好业务团校,每年四月份,利用一个月时间对所有团学干部进行培训,团委精心安排了团课的授课内容,知识面广,教育性强,涵盖了思想教育,团史教育,团务工作等方面,团干部们在学习中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心得体会,把团校变成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的主课堂、培养培训团的干部的主基地。还要做好推优工作,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是团的一项光荣任务,也是推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动力源泉之一。团委从审查申请书到与班主任座谈,查看成绩,支部民主测评都做到扎扎实实,公正透明。确保把优秀的共青团员推荐到党组织中,为党组织提供新鲜血液。

    3.5.6活动情况

    学校团委开展了“学习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主题班会活动、“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中央致词”主题团日活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班会活动、“让青春作证”主题活动、“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第三期“青马工程”培训班。 利用河南共青团公众号进行青年大学习,我校学生学习率在省内职业院校中排名位居前列,在最近的一次第十季第三期的学习排名中,学习率更是达到了152.63%,取得了职业院校第七名的好成绩。

    2020年3-4月开展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线上征文、祭扫活动; 5月开展了“传承五四精神·唱响最美青春”网络十佳歌手大赛;高专班“以梦为马,莫负韶华”团干部微团课大赛;6月开展了“品味端午传承文明——端午节我们一起做香包”活动;10月开展了“喜迎中秋共话团圆”主题活动;11月举行了2020级拔河比赛;“环境卫生从我做起”演讲比赛;12月举行了2019级花样运动会;“不能忘却的纪念”朗诵大会。

    校团委规范团务运行,创新机构设置,稳步推进“智慧团建”,在新生班级中建立落实团支部委员与班委交叉任职制度,不断提升学校“班团一体化”建设水平。顺利完成了2020级社团的招新工作。并根据团省委要求成立了思政类社团: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公益类社团,志愿者服务社团。

    我校青年教师张冬冬获得2020年驻马店市“五四青年奖章”和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逄锦山老师被评为驻马店市“最美教师”;1628班于瑞婷同学被评为“驻马店市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11月开展了19级讲故事比赛、19级20级语文知识竞赛、20级朗诵比赛、19级幼儿操比赛、19级手工制作比赛、20级舞蹈基本功比赛;12月开展了19级春季班普通话测试、19级民族舞比赛、20级广播体操比赛、19级20级弹唱比赛,以及2021年元旦文艺晚会的展演。

    3.6党建情况

    2020年学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为核心,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遵循,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以大力实施“三全”育人为基本路径,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师德师风教育为主要内容,全面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努力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用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落实《中共汝南幼儿师范学校委员会支部工作考评办法》,落实学校党委、党支部及各党务岗位党建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月报制度和年度考评制度。二是进一步开展“两化一创”提质引领行动,在2019年达标的基础上,开展提质行动,制定学校党支部建设标准,使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进行了“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我校8个党支部共申报了1个五星级党支部、2个四星级党支部和5个三星级党支部,均以通过上级部门验收。四是进一步规范党支部活动室,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会等各个方面做了明确的要求,有力促进了各党支部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五是以师德师风教育为主要内容,加强对共产党员的教育管理。师德师风是教师综合素质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学校党委结合学校师范教育的特点,明确提出各党支部要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来抓。为此,学校党委出台了《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建设了师德师风领导小组,努力构建师德师风教育长效机制;在全体党员中,大力开展《扬师风、练师能、铸师魂》师德师风系列活动,开展“师德标兵”、“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评选活动,将师德师风考核结果纳入“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的重要内容,让党员在体验中增强本领,在竞争中提高素质,在激励中争做先锋。坚强的领导,明确的导向,有力的措施,为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2020年,学校继续完善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和保障体系,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一是天中幼教集团持续发展,加大校企互融共建,办学互利共赢;二是积极拓展实践基地,满足教学需要,创建人才共同培养新模式。2020年,学校与50家幼儿园签订实训合作协议,共建校内实训室300余间,校外实训岗位1850个;三是继续完善订单培养。2020年,学校在做好与河南建业教育集团、广州建国教育集团、北京奥阳教育集团开展订单培养外,又积极与红黄蓝早教机构、义乌成红学前教育集团等开展订单培养计划。

    4.2学生实习情况

    学校坚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目标,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至少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教育见习和不少于六个月的教育实习。10月份开展了19级春季班教育见习活动,对接汝南县直幼儿园和汝师附小幼儿园进行轮岗见习。在教育实习、见习中,学校根据上级要求,严格执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详细制定学生顶岗实习计划,签订顶岗实习三方协议书,选择合法经营、管理规范、实习设备完备、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实习单位安排学生实习,并选派优秀指导老师跟踪指导。学生教育实习率、教育见习率达到99%。

    4.3集团化办学情况

    2020年,学校进一步加强天中幼教集团建设,使天中幼教集团在稳步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它的优势作用和服务社会职能,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学校作为主导力量,协调集团各成员单位间优质资源,输送优秀毕业生,指导各幼儿园注重对幼儿全面实施素质启蒙教育,使幼儿身心得到全面的发展,对幼儿教师传导"心存善念感恩、品行正直文雅、服务周到细致、埋头苦干进取"理念。逐步创设一流环境、一流师资、一流服务。以形成自身品牌特色,提升社会声誉。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坚持服务驻马店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定位,充分发挥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先进的优势,为驻马店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学校以重点课程建设为抓手,以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情操、扎实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培养目标,制订科学规范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相关职业资格标准融入专业课程体系中,实现教学环节系统化,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课程建设全面化。建立就业学生管理的跟踪和巡视回访制度,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后续管理服务和技术支撑。2020年,学校为社会输送技术人才1704人,就业率达到91%,其中专业对口就业率99.3 %,本地就业率76%,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6%。

    5.2社会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服务,深化校企合作模式,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豫政〔2014〕75号)等文件要求精神,经驻马店市教育局,由学校牵头成立了天中幼教集团。

    天中幼教集团是一个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为根本,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以整合学前教育资源为重点,以为我市农村幼儿园提供引领服务的一个公益性职业教育联合体。自成立以来,天中幼教集团已发展会员单位118多家,遍布我市八县两区,大部分为农村幼儿园,也有部分市、县优质幼儿园和幼教机构积极参与。通过开展顶岗实习合作、业务培训、教学互助、竞赛评比、科研共享、办园指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了基层幼儿园的快速提长,助推了我市学前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

    2020年,举办两期幼儿园园长和幼儿园教师培训班,受训幼儿园教师2000多人次。联合驻马店市教育局承办全市幼儿教师教学技能评选活动,有10个县市区和市直的100名优秀教师参与评选。幼教集团举办和承办的活动受到了所有会员单位和社会一致好评。

    5.3对口支援

    一是积极支援区域学前教育发展。通过天中幼教集团这一平台,对会员单位和相关幼儿园,尤其是乡镇幼儿园开展帮扶活动。2020年,通过培训,提升了基层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和师资水平,通过安置学习就业、实习,解决了基层幼儿园教师短缺的瓶劲,得到基层幼儿园、地方政府和社会的欢迎、肯定和好评。二是学校党委为了解急救困,部署开展了党员和困难学生手拉手活动,每名党员结对帮扶家庭困难的学生1名,共计帮扶学生110名,通过谈心谈话、经济帮扶等方式,帮助学生进行学业提升,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就业选择等,通过1对1结对帮扶,有效地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之困、学业之困、就业之困和心理之困 ,有效地提高了这些学生的生活质量。三是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部署,近几年我校与汝南县三桥乡刘寨村结为了帮扶对子,派驻了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帮扶工作。学校党委定期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汇报,沟通协调,尽力解决问题。每月学校班子成员分别带领帮扶责任人深入到帮扶对象村委、贫困户家中,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保证了所驻村的安定团结。2020年以来,学校给帮扶村提供了4万多元经费,用来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给村里困难户发放了近3万元帮扶物品,取得了理想的效果,有13家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较好完成了精准扶贫任务。

    6.举办者履责

    6.1经费

    学校积极筹措办学经费,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投入产出效益。办学经费的主要来源有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收入、学杂费收入、中央、地方财政专项投入及其他收入。年度学校办学经费总收入为11028.28万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 8815.28 万元,学杂费收入 2213万元。在支出方面,学校不断增加教学投入,年度日常教学经费支出达1819.01万元。

    6.2政策措施

    学校非常重视政策引导,在制定学校各项政策措施、规章制度时,都采取先用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取得大多数师生员工支持,依法依规进行。设置竞争机制,实现优劳优酬,调动教职工谋事创业的积极性。

    7.特色创新

    7.1案例一:国考培训,助力学生考取教师资格证。

    学校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更好地帮助学生参加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国考),提高 考试通过率,面向2018级 197 个同学开设了国考考前辅导班。 针对学生需求, 学校提供了两类不同授课方式的国考辅导班, 分别是集中面授辅导班和线上学习与集中面授相结合辅导班, 其中集中面授辅导班 1 个,线上学习与集中面授相结合辅导班 2 个, 共 3 个班。整个培训过程,学校根据考试标准及考试大纲的要求, 精心设置培训内容,开设综合素质、保教知识与能力两大模块课程。组建合理的培训师资团队,通过教师系统讲解,帮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把握考试重难点;同时通过强化练习,掌握解题技巧。学校同时做好培训过程的监控工作,安排班主任严格按照相关的管理要求,严格考勤,做到定时考勤与不定时考勤相结合,增强培训实效。通过培训,学生笔试科一通过率近40%,科二通过率近 30%,双科通过率近15%,学生觉得收获颇丰,效果较好。

    7.2案例二:推进“三全育人”改革,打造“三支队伍”。

    为大力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结合实际,学校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意见》和《“三全育人”实施方案》,整体推进十个方面的工作:统筹推进课程育人,着力加强科研育人,扎实推动实践育人,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切实强化管理育人,不断深化服务育人,全面推进资助育人,积极优化组织育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师范教育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关键,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使思想政治工作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打造党员干部、思政工作、教师三支队伍,弘扬“砺志、勤奋、文明、健美”的校训,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8.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8.1办学条件需要进一步完善

    当前,学校已经较好地满足了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但随着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学校面临教学和行政用房面积不足,教学设备和资源紧张等问题,制约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

    8.2 师资结构不尽合理,教师专业素养有待提升

    学校生师比能够满足办学条件要求。但是考虑到实际和未来在校生规模,我校专任教师数量相对不足,一人多岗,教师任务重、压力大;年轻教师比重较大,具有高级职务教师的比重较小,师资队伍结构不够合理;校外兼职兼课教师数量少,承担课时比重小;教师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较为薄弱,课题数量和论文著作数量偏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8.3 信息化建设水平尚需进一步提升

    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低,仅具有门户网站、校园网覆盖;数字化教学平台、移动图书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微课创作室和录播教室等信息化教学设施相对滞后。因此,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力争加快建设现代化智慧校园。

    部门:办公室 审核人:姚志松

    上一条:公  示

    下一条:2020年征兵公益宣传片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