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概况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是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06年的“汝阳师范传习所”,拥有百年办学历史,先后经历了“汝宁府初级师范学堂”“河南省第三师范学校”“汝南县立简易乡村师范学校”“短期师资培训班”“汝南简易师范学校”“汝南初级师范学校”“河南省汝南师范学校”等办学阶段。2002年更名为“河南省汝南幼儿师范学校”。2017年3月升格为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河南省4所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之一,也是豫南地区唯一一所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师范教育,深耕学前教育,逐步形成以学前教育为龙头、艺术教育为特色、师范类专业为支撑、社会服务类专业为补充的专业体系。是豫南地区幼儿教师培养中心、在职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幼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学校拥有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天中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河南省人口学会家庭教育与人口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驻马店工作站、天中非遗文化研究中心、婴幼儿托育中心等多个科研实践平台。建校以来,学校为社会输送了近8万余名合格的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教师,培训各级各类在职幼儿教师2万余人次,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校长、园长、专家、教授和教学骨干,在推动区域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9000余人,开设早期教育、学前教育、小学教育、音乐教育、小学英语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音乐表演、社会体育、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工艺美术品设计和五年一贯制学前教育13个专业类别。学校办学条件优越,基础设施齐全,每个教室都配备有多媒体教学设备。拥有VR实训室、录播教室、智慧教室、钢琴教室、独立琴房、书法、美术、麦草画工作室、婴幼儿感统实训室、婴幼儿智慧教室、电子商务电商直播实训室、视频剪辑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综合应用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工业自动化综合应用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健身体测中心、教授工作室等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21个,附属市级示范幼儿园1所。

学校现有驻马店和汝南两个校区,占地面积360亩,学校总建筑面积18万余平方米,图书馆藏书95.02万册,建成有千兆主干、全覆盖校园无线网络,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约4000万元,学生宿舍均配备有空调。目前,驻马店东校区建设项目已获市政府批准,占地面积295亩,相关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学校现有教职工464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114人,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教师136人。近年来,教师和学生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教学竞赛、文明风采大赛、师范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等各类竞赛中多次荣获佳绩。有省级以上优秀教师、特级教师、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等14人,“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1人,驻马店市“最美教师”2人。

学校牵头成立“驻马店市幼儿教育发展协同集团”,联合全市示范幼儿园,着力构建“‘校·园’一体化育人”体系,实现了专业需求与幼儿园对接、人才培养目标与岗位需求相契合的目标,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校在2023年获批成人教育专科层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资质,也是河南省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市级培训基地,河南省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学前教育、小学音乐基础教育教师“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项目培训基地,学校每年承担各级各类培训达10000余人,有力促进了当地乃至豫南地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学校先后与韩国嘉泉大学、韩国尚志大学、马来西亚雪兰莪大学签署了教育交流和合作办学协议,推动联合办学和师生进行短期交流学习工作。

学校传承百年老校文脉,紧盯“立足豫南、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特色鲜明”一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目标,遵循“砺志、勤奋、文明、健美”校训,培育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培养高素质、实用型特色人才。学校相继获得“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 河南省平安校园”“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单位”“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驻马店市教育系统先进办学单位”等荣誉称号。

(各项数据截止2023年9月)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