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务公开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正文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1-2022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不断提高学校党务、政务、教务公开透明度,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函〔2022〕697号)要求,现编制2021-2022学年度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信息数据时间范围为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

    本报告通过学校官网校务公开专栏(网址:http://www.zyz.edu.cn/xwgk.htm)对社会发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联系学校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信息公开执行情况报告如下(统计数据起止时间为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2021-2022学年度,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的规定,在省委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全面扎实推进信息公开,较好地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公开形式

    学校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和相关管理制度,持续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学校信息公开目录》,落实《学校信息公开指南》相关要求。二是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推进、协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并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布置和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各部门继续推进以官网信息公开专栏为主体,各部门二级网站、各院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为基础的信息公开平台,丰富了信息公开的载体,创新了信息公开的形式。

    (二)强化工作主线,深化公开内容

    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要求,将招生考试、科研管理、教学质量、学科与专业建设、组织人事工作、财务与资产、基础建设工程、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等十类内容列入学校日常信息公开范畴。学校在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页设立信息公开专栏“校务公开”,工作中按照规定发布信息,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回应师生关切,积极解决问题。学校网站开通以来,现已成为信息公开第一发布平台。

    (三)强化队伍建设,推进督查督办

    各职能部门配备信息员,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学校适时组织对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保证各项信息按规定及时准确发布。学校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微信群,便于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信息公开政策的解读与相关技术支持。学校还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督查督办工作范畴,适时核查和通报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扎实推进。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21-2022学年度,学校在信息公开专栏,即学校网站信息公开(http://www.zyz.edu.cn/)主动公开信息10类50项包括:

    1.基本信息:包括学校机构设置、学校办学规模、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等办学基本情况。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各类学生招生章程、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3.招生录取公开情况:包括2022年学校三年制专科、五年制一贯制招生章程、简章和计划。适时公布录取分数和往年分数统计。

    4.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2022年财务预算在中层干部会议通报,新生收费项目及标准分别通过校园公示栏、新生报到现场、新生入学须知、高考填报志愿指南公示。学校年度收支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于教职工大会进行公开说明。政府采购方面,按上级规定三万元及以上金额政府采购项目均在政府采购网申报采购计划,物资采购招标及中标信息,均在采购网公示。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凡是驻马店市政府采购电子商城中上架的商品,均在电子商城中购买,采购金额、采购流程、合同等信息实现网上透明公开。

    5.人事师资信息: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公开选拔干部、干部任前公示、任免信息、面向社会和全校职工公示了人员招聘、推优评优等人事事项。

    6.教学质量信息:包括学科专业设置情况、本科生占在校生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内容。

    7.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励办法、学生处分规定、学生申诉管理规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办法等内容。

    8.学术科研信息: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道德规范、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内容。

    9.其他信息:包括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消防安全的管理规定,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规定。

    (二)公开形式

    1. 通过学校主页发布通知公告84条,工作新闻27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45条,配合驻马店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发布公示公开招聘人员公告3次。运用网络媒体进行信息公开,已经成为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有效的途径。

    2.自2021年09月01日至2022年8月31日,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微信323条,团委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微信274条,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微信188条,各学院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微信172条。截止目前共有学校官方、学生处、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团委、基础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6个。

    3.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橱窗、便民公告栏以及设立公告牌等各种载体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按规定对有关工作进行公示。公示年度考核及各级各类推优评优11批次,职称评审相关政策、内容6次。

    4.招生期间,学校设有3部全时段接听的咨询电话,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开展“一对一”咨询服务,设立2022年单招服务平台及2022年录取查询平台。同时在阳光高考咨询平台及时解答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通过印制招生简章、采用网络宣传(如《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等)、报刊宣传(如《招生之友》),全方位、多层面的对学校的招生政策进行宣传,圆满地完成了学校2022年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学校设立招生监督电话,2022年没有考生和家长反映相关招生过程中存在问题。

    5.在校内通过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印发学校党发文件、校发文件等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信息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在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学生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继续发挥校领导信箱作用,师生随时反映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学校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校行政办公室,并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2021-2022学年度我校未接到相关申请件。

    一年来,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者减免费用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和评议,评议主要采取查阅资料、网上检查信息公开内容等方式。评议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制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形式等方面。评议结果为基本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21-2022学年我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成员由学校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定期召开会议,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各部门协同动作。信息公开涉及学校组织、宣传、纪检、人事、科研、招生、网络、资产、安全等多个部门,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各单位根据制度规范和工作实际,及时准确公布信息。三是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学校除充分利用传统公开形式外,还积极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影响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职工大会、毕业典礼、开学典礼等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中发挥新媒体优势,收到了良好效果。

    学校把信息公开作为常态化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已经较为完善,形成了与社会有效沟通交流的畅通渠道,但是与“高水平、规范化”的工作要求和师生及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做好各项信息的公布,维护管理好学校网站,同时要不断拓宽和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持续推动网上、移动端、网下多层次、立体化信息公开体系建设,不断扩大受众目标的覆盖面。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创新。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除按照规定要求发布常规信息之外,还应该充分了解广大师生和社会需求,主动回应师生关切,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专业的精神、新颖的形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全面提升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督办。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校督查督办事项内容,不断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保证发布信息及时、准确、全面。持续改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方式,充分利用好信息公开意见箱、调查问卷等形式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对拟发布信息和已上网公开信息进行严格审查检查,确保不出现泄密情况。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见附件)

    附件: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2年11月23日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公开事项

    链接

    备注

    1

    基本信息(6项)

    (1)办学规模、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www.zyz.edu.cn/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www.zyz.edu.cn/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以校内会议形式公开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以校文件下发各部门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以校文件下发各部门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www.zyz.edu.cn/xwgk.htm


    2

    招生考试信息

    (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www.zyz.edu.cn/zsxxw/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尚未开展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www.zyz.edu.cn/zsxxw/


    10. 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www.zyz.edu.cn/zsxxw/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公开事项

    链接

    备注

    2

    招生考试信息(8项)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尚未开展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尚未开展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尚未开展

    14. 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尚未开展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以校文件下发各部门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尚未开展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以校文件下发各部门

    (18)仪器设备、图书等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在政府采购网公开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在市教育局网公开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在市教育局网公开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校内公示栏公开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公开事项

    链接

    备注

    4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以学校党委会议形式公开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本年度无因公出国人员

    24. 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以校文件下发各部门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s://hrss.zhumadian.gov.cn/index.php/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以内部管理文件形式公开

    5

    教学质量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尚未开展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http://www.zyz.edu.cn/zsxxw/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http://www.zyz.edu.cn/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尚未开展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www.zyz.edu.cn/zsxxw/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公开事项

    链接

    备注

    5

    教学质量信息

    (9项)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www.zyz.edu.cn/zsxxw/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www.zyz.edu.cn/zsxxw/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以会议形式公开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无本科层次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4)

    (36)学籍管理办法


    以校文件下发各部门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以校文件下发各部门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以校文件下发各部门

    (39)学生申诉办法


    以校文件下发各部门

    7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以校文件下发各部门

    (41)学术规范制度


    以校文件下发各部门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以校文件下发各部门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公开事项

    链接

    备注

    8

    学位、学科信息

    (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尚未开展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尚未开展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尚未开展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尚未开展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尚未开展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尚未开展

    10

    其他

    (2项)

    (49)巡察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以校文件下发各部门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以校文件下发各部门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