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我省高校不断健全心理育人工作体系 守护师生“心理健康绿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08 浏览量:

    我省高校不断健全心理育人工作体系 守护师生“心理健康绿码”

    2022-05-07 09:31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的心理健康,我省各高校精心部署,开展了师生心理状况摸排、线上心理辅导、主题教研观摩、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不断健全心理育人工作体系,努力守护师生“心理健康绿码”,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心理保障。

    洛阳师范学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研,摸排闭环管理期间学生心理状态,对心理问题学生情况、学生失眠情况、挫折承受力情况及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情况研究分析,形成《洛阳师范学院2022年度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研报告》。针对大学生易出现的心理问题,持续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平台等多种渠道发布学校防疫信息动态,宣传不良情绪疏导的调适方法,强化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面向特殊学生群体开展师生交流会、团体心理辅导和专题工作坊。通过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活动,解决学生心理困惑,疏导不良情绪。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大数据平台,健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网络,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拓宽实施途径,及早发现、及早疏导、有效干预。面向学生开通24小时阳光心理热线,制定危机热线干预工作方案,完善危机干预流程,健全危机干预机制。组织辅导员参加心理危机干预系列培训,提高心理危机识别能力和危机干预技能,快速识别高危人群,做好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服务。

    平顶山学院采取多种方式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工作。一是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提升学生心理防护意识;二是通过心理健康操大赛等室外活动,引导学生走出宿舍、走出教室、走出网络,走进同伴、走进集体、走进操场,营造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三是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网络咨询、电话咨询等方式为学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四是重点关注心理普查中发现的有心理问题,有心理疾病史、诊疗史的学生,建立学生心理档案,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重点关注、持续跟踪建立心理档案的学生。

    河南警察学院开展全体学生心理筛查,明晰工作重点;14名心理教师开展心理辅导、个体咨询、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委员专题培训等活动;开展“寝室的故事—人际关系”微视频大赛,举办“励青春 聚爱成行—心理健康教育伴我成长”抗击疫情心理征文比赛,提升学生心理调适能力。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展“疫情防控下心理教学艺术疗法”主题教研观摩活动。活动围绕着“疫情防控下心理教学艺术疗法”主题,进行了跨学科的教学研讨,主要包括音乐形式及音乐疗法、舞蹈形式及舞动疗法、书法形式及书法疗法、绘画形式及绘画疗法4个方面内容。8名教师从自身专业角度,分享了疫情防控背景下心理课程教学有机融合艺术手段的经验,给出了心理课程教学的创新方式思路,提出了缓解学生心理压力的有效建议。此次教研活动提高了师生对以艺抗疫、以艺舒压的知识和认识,有利于将相应技能技巧运用到教学和学习生活中。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三措并举探索打造特色心理育人工作体系,织牢织密高校学生心理健康防线。以作风建设为引领,服务学生真“心”诚意。学校党委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校党委书记与学生代表面对面座谈,了解学生在闭环管理下的心理压力、生活难处、诉求建议,对学生反映的问题认真记录并给予解释和解决,真“心”诚意服务学生。以师范特色为依托,各类比赛别出“心”裁。学校以幼儿师范教育特色为依托,别出“心”裁设计各类比赛,在比赛中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促进师范生专业能力提升,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以社团活动为阵地,培养兴趣鼓舞人“心”。各学院与团委联合,以社团活动为阵地,培养学生多种兴趣,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新闻办 综合)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