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党政管理机构 -> 学生处 -> 正文

从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角度谈如何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信息来源:网络 发布日期:2023-02-17 浏览量:

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是当下的网络热词,也是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主流媒体对于这个话题已有了权威和全面的解读,例如2023年环球时报年会生命健康论坛上多名专家提出的“提升健康素养”、“全民健身和合理膳食”等等,但这些权威而全面的解读在新冠疫情管控放开的当下似乎很难准确抚住公众的痛点。而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成功“扛病”经验和诸多来自早期新冠毒株的科研报道又有将下一步疫情防控带偏的隐忧。今天我们就聚焦呼吸道传染病,谈谈如何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自近现代传染病概念诞生以来,人们逐步发现了人际间传染病传播的几大途径,呼吸道、消化道、密切接触等等,当然也还包括性接触、母婴等一些相对局限的途径。在这些传播途径中,呼吸道传播无疑是最为隐匿、迅速和难以防范的,如果是以难觅特效药物的病毒为病原,且加之较高的致病力和毒力,那对人类社会的威胁不言而喻。这一点在近年来几乎所有的涉及传染病的影视作品中都有体现。《大明劫》中的肺鼠疫、《传染病》中的疑似SARS、《感染列岛》中的疑似禽流感、《流感》中的高致病性流感病毒等等,数不胜数。2003年的SARS和2020至今的新冠肺炎,已经在几代人的心中打下了这个烙印。

危害是显而易见的,那么如何应对?

作为流行病学家,首先关注的是人群而不是个体。他 体的损害程度。

作为人群中的普通一员,我们关注的更多的是我们自己和亲朋好友这些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和政府及社会提供的必要帮助,使我们在获得生命和健康保障的同时,拥有相对正常的生活。而当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发展到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这一形态的时候,政府和社会所能提供的防控服务已经难以单独有效应对,或者说成本和获益已经趋于失衡。那么在当下,自身的健康守护就不得不冲上一线,占据C位。

闲扯了这么多,现在讲讲应对呼吸道传染病的个人“三板斧”——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

戴口罩

经过三年疫情,戴口罩已经深入人心。确实,科学佩戴口罩对减少呼吸道感染、有效降低传染病传播的风险,保障公众的身体健康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普通人群居家、骑车、自己驾车时,或者在人流不多的地方,通风良好的情况下是不需要佩戴口罩的。

但是,有四种情形需要佩戴口罩:一是在通风不良以及比较密闭的场所要佩戴口罩;二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比如说乘坐汽车、飞机、火车等需要全程佩戴口罩;三是到医疗机构就诊的时候是需要佩戴口罩;四是个人有发热、咳嗽、打喷嚏等症状时需要佩戴口罩的。佩戴口罩可以减少疾病以及传染病的发生。据研究,佩戴口罩能够减少呼吸道传染病发病60%以上,对麻疹、风疹、腮腺炎、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肺结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都有非常好的防护作用。

勤洗手

洗手作为一种个人基础保护措施,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呼吸道传染病除了通过飞沫传播,经手接触也会造成传播。日常工作生活当中,人的手不断地接触到被病毒、细菌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手上的病原体可以通过手和口、眼、鼻的粘膜接触进入到人体;而脏手触摸物体表面,一些细菌、病毒又可能通过接触传染给他人。

在以下的10个场景中要注意洗手。一是咳嗽或打喷嚏之后;二是准备食物前、后;三是用餐前;四是抱孩子、喂孩子前;五是如厕后;六是摘掉口罩后;七是外出归来后;八是接触过公共设施或物品,如电梯扶手、电梯按钮、门把手、快递物品等后;九是接触过动物后;十是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等分泌物后。

现在较为推荐的是六步或七步洗手法。六步洗手法:第一步(内):洗手掌 ,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第二步(外):洗背侧指缝, 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第三步(夹):洗掌侧指缝, 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第四步(弓):洗指背, 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第五步(大):洗拇指 ,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第六步(立):洗指尖 ,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七步洗手法可再增加一步。第七步(腕):洗手腕、手臂, 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洗手每一步揉搓时间均应大于15秒。

特别注意要彻底清洗戴戒指、手表和其他装饰品的部位,注意,应先摘下手上的饰物再彻底清洁,因为手上戴了戒指,会使局部形成一个藏污纳垢的“特区”,稍不注意就会使细菌“漏网”。

常通风

室内环境密闭,容易造成病菌滋生繁殖,增加人体感染疾病的风险。定时开窗通风可有效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的含量,降低室内二氧化碳和有害气体的浓度。此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

这样开窗通风更有效: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开窗通风的时间为20-30分钟。开窗通风的最佳时间:条件允许情况下,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15分钟。早上8:00-11:00和下午1:00-4:00污染物浓度较低,是最佳通风时间段。

通风方式以形成对流为佳,比如说可以打开家中相距较远的窗户和门,让流动的空气穿过整个房间。天冷开窗通风时,注意室内外温差,避免受凉引起感冒。

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多采用过滤式除尘方式,并不具备消毒作用,因此开窗通风才是更好的选择。除非遇到雾霾天,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或严重污染,此时不建议开窗,在室内打开空气净化器是有一定帮助的。

家里使用空调时,无法代替开窗通风。如果家中使用的是分体式空调,空气通过空调器后在室内自行循环,要注意开窗通风,及时清洗回风口的过滤网。

其他措施

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这三项最容易做到也能够坚持的措施外,呼吸道传染病个人预防措施还包括

1.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或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

2.若有发热或出现咳嗽、流涕、咽痛等上呼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呼吸道传染病。

3.预防接种,儿童应按时进行麻疹、白喉、百日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疫苗的计划免疫接种;对流感、风疹、腮腺炎、水痘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可根据疫情及个人的不同情况选择进行疫苗接种。

4.注意防寒保暖,衣着适量,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5.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保证足够的营养,多喝开水,不要酗酒与抽烟。

6.注意适量体育锻炼和耐寒训练,提高耐寒能力,增加体质。

7.充足睡眠,不要熬夜,睡前用热水泡脚。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