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共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31 浏览量:

学校各部门、各党支部:

中共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学校党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和《中共驻马店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以及驻马店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就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制定如下方案。

一、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我们要深刻认识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一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二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四是贯彻落实上级党委要求,引领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办实事、开新局,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三、突出抓好学习重点

要严格对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上级有关要求,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学习教育。

1、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2、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

3、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4、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

5、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6、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四、学习对象

以学校各级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以及广大师生开展学习教育。

五、工作任务

1、突出全员参与,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1)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2)认真研读理论书籍。及时征订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史》等重要参考资料,供党员干部学习。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每天要保证一定时间学习指定书目,每月研读习近平重要讲话不少于20篇,撰写学习笔记或心得体会每月不少于20篇;一般教职工和学生要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每月撰写学习笔记或心得体会不少于10篇。(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宣部、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各党支部)

(3)学习教育期间,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开展不少于4次的学习研讨。(责任单位:组宣部、办公室)

(4)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学习教育期间,处级干部每人要形成一篇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

(5)推动学校领导上讲台讲党史课。结合学校领导上思政课工作安排,学习教育期间,书记校长要讲授以党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思政课不少于2节,其他班子成员不少于1节。(责任单位:组宣部、教务处)

(6)讲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向党员干部、广大师生讲专题党课。学习教育期间,各党支部书记要为本支部党员至少讲授1次专题党课。(责任单位:组宣部、各党支部)

2、突出政治引领,丰富形式载体

(1)积极推进党史教育进课堂。思政课、历史课教师要发挥专业优势,把党史教育作为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其它学科教师要积极挖掘教材中的党史教育元素,尽可能的在课堂教学中融入党史教育。(责任单位:教务处、思政部)

(2)开展专题辅导和主题宣讲。积极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为党员干部做党史教育专题辅导,组织我校思政、历史学科优秀教师为广大师生做党史教育为主题的宣讲。(责任单位:组宣部、办公室、教务处)

(3)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充分利用我省、我市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现场参观学习,感受党史辉煌,追寻红色足迹,把党的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

(4)充分利用红色影视作品进行学习,提高学习的生动性、感染力,提升学习效果。(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部门、各党支部)

(5)抓好线上学习培训。各党支部要督促党员以“学习强国”为主,兼顾学校党委的安排做好线上学习。(责任单位:组宣部、各党支部)

(6)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大合唱比赛,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营造和谐喜庆的庆祝气氛。(责任单位:团委)

(7)举办“青春向党,礼赞百年华诞”为主题的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引导师生用书法、征文、美术作品等多种形式描绘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抒发爱国志、爱党情,用一件件艺术作品向党的100周年献礼。(责任单位:组宣部、团委)

(8)开展红色经典著作诵读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诵读经色经典著作,厚植家国情怀,凝聚智慧力量,鼓舞昂扬斗志。(责任单位:团委)

3、突出基层教育,抓好党支部和广大师生的学习教育

(1)各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每次政治学习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每月至少开展1次党史学习交流,每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按要求完成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责任单位:组宣部、各党支部)

(2)各部门要组织本部门人员积极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按要求完成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责任单位:办公室)

(3)教务处要利用好教师的政治学习,组织开展好全体教师的党史教育,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按要求完成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责任单位:教务处)

(4)学生处、团委组织好学生的党史教育活动,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责任单位:学生处、团委)

(5)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开展“青春为党歌唱”、“讲个故事给党听”、“青春寄语党”等系列活动。(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

(6)开展党史教学技能竞赛。组织开展以思政课教师为主的教学技能竞赛,并择优推荐参加市教育局党史教学技能大赛。(责任单位:教务处、思政部)

(4)举办“学习党史知识竞赛”,激发党员干部、广大师生的学习热情,深化党史教育学习效果。(责任单位:组宣部、各党支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

(5)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师风系列活动,激发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提升自己,在实践训练中提高本领。(责任单位:教务处)

(6)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以办学成果向党的一百周年献礼。(责任单位:组宣部、教务处)

4、突出问题导向,开展实践活动

(1)深入调查研究、找出“堵点”、“於点”。各部门、各党支部要立足本职工作,找出广大师生在教育教学、行政管理、日常生活中关心的问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部门、各党支部)

(2)立足本职办好惠民实事。各部门、各党支部要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立足本职工作,制定周密措施、方案,一件一件解决好,办到位。能改的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紧盯不放,持续推动解决。(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党支部)

(3)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通过为师生办实事和调查研究,切实找出工作中的短板,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改革成果。党史学习教育结束时,各部门、各党支部要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情况报告。(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党支部)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在“七一”前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交流学习体会,开展党性分析。学校领导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交流心得、接受思想教育。(责任单位:组宣部、各党支部)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要在12月中下旬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兰考标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责任单位:组宣部、办公室)

六、进度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彻今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学习教育启动时召开动员大会,结束时召开总结大会,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动员大会开始至“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第二阶段,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向“七一”勋章获得者、“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以先进为榜样,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阶段,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七、组织领导

1、成立领导机构。学校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相关工作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做好对各党支部的督促指导。

2、压紧压实责任。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重大活动紧密结合、与年度重点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政治引领的覆盖面和工作平台,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力戒形式主义,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3、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4、做好宣传报道。要及时将学习教育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先进经验、优秀人物等在学校网络、报栏、广播站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要做好经验交流、成果展示,努力营造党史学习的浓厚舆论氛围。

5、召开总结大会。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后,要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和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将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制度成果。适时召开总结大会,按要求向上级党组织报送总结报告。

供稿:驻马店幼专党委办公室 编辑:赵绍远 审核:张静莉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