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08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以服务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为中心,以推进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学校为宗旨,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与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制定我校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党委2021年工作重点,巩固巡察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和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全面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二、重点工作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筑牢思想建党之基。

2.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3.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5.做好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

6.坚持标准,规范程序,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7.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和改进工作作风。

8.强化制度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培训教育,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9.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日常监督,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10.加强对群团工作的指导,发挥群团桥梁纽带作用,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主要任务

1.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筑牢“三全育人”主线。制定《中共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安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联系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激励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要注重内容的精简提炼,注重对关键词的把握和理解,注重深刻理解党的教育方针和高等教育政策。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各自在构建和谐校园、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中的职责,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动力,增强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爱岗敬业、争挑重担,着力打造一支可靠、可信、可用的思政工作队伍。

2.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实际在学生中开展“青春向党,礼赞百年华诞”文化艺术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征文、美术、摄影等活动。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各支部的督导检查,强化党建工作月报告制度和年度考评制度。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中共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增加权重,督促责任落实。

5.加强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师生自媒体的管理和建设,提升网络思想政治引领力,加强报告会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化舆情监测,把牢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6.开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贯彻落实“两个维护”,引导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在党员干部日常行为上。

7.落实党员干部联系师生制度。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组织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8.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为,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三标准三规范”各项内容,继续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培育2—3个校级“样板党支部”,争创市委“星级党支部”、省委高校工委“样板党支部”,评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

9.严格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监督。制定《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首位,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监督各个环节,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加强阵地建设,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助,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深化“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完善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做好离退休党员管理服务工作。

10.持之以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相关制度、评价标准、考核办法等。持续开展“扬师风、练师能、铸师魂”系列活动,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一以贯之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落实省委“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工作要求,强化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继续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作品征集、展评活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不断加强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监督。

11.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开展警示教育,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完善学校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制度,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12.坚持党建带群建。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统一战线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支持群团组织依规依章开展工作,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调动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党建工作强大合力。

13.修改、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干部的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14.凝心聚力服务中心大局。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之战。研究制定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建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党委书记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干部按照岗位职责切实负起责任,提高执行力,认真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

2.加强督导考核。学校党委将不定期召开会议和开展督导检查,全面加强对各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及时传达上级要求,研究落实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确保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3.做到统筹兼顾。要把落实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与学校中心工作、部门工作结合起来,以党建促工作,以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来促进学校整体工作再上 新台阶。

供稿:驻马店幼专党委办公室 编辑:赵绍远 审核:张静莉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