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反间谍法,你应该这样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5 浏览量:

11月1日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颁布实施6周年纪念日

当你看到

军事基地、国家机关、涉密单位……

是否总感觉十分遥远

其实不然

层层幕后都有着法律的保护,把妄图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阴谋一一粉碎

反间谍法的成功实施

反间谍法颁布实施六周年以来,反间谍工作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深化发展,全社会在法治引领下凝聚形成反间谍斗争的强大合力,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既为反间谍工作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依据,又为在隐蔽战线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作出了具体的制度规划,进一步推进我国反间谍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反间谍法离我们远吗?

也许你会想,间谍这种东西离我们很远,不可能存在在我们身边。那么,传说中的“间谍”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1.间谍窃密

曾在某涉密科研单位工作的黄宇,为了泄私愤和满足物质上的欲望,主动向境外间谍机关提供15万余份情报资料,其中绝密级国家秘密90项、机密级国家秘密292项、秘密级国家秘密1674项,对我国党、政、军、金融等多个部门的密码通信安全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黄宇因“间谍罪”被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军事泄密

2014年,张某在微信上添加了一个自称“记者”的人,该“记者”以需要新闻报道材料为由,以丰厚回报利诱张某为其提供军舰照片。张某在境外间谍机关的的指使下,设法进入某军工企业搜集情报,共向境外间谍提供”辽宁舰”等目标照片500余张,其他敏感照片200余张。2015年,张某因触犯反间谍法“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看完之后是不是觉得心里发毛

自己身边也许也存在着间谍

或者自己的朋友......

别怕

接下来告诉大家如何防范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怎么做?

(1)树立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观念,克服麻痹思想,提高识别能力,在与境外人员接触时严守国家秘密。

(2)善于识别各种伪装,发现外教或境外人员在不恰当的场所宣扬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权”,散布极端的个人主义和无政府主义思潮时,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或高校保卫部门报告。对于收到的反动心战宣传品要及时主动上交给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或高校保卫部门,防止扩散和产生不良影响。

(3)到国外学习、旅游前,应了解、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坚决抵制敌对势力的策反、拉拢、威胁、利诱等活动。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反间谍法为深入开展反间谍斗争提供了锐利武器。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以保护国家安全为首要,积极投入其中。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