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群团机构 -> 团委 -> 文件通知 -> 正文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3-02-28 浏览量: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组织:

今年3月5日是第60“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内涵,不断发展壮大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结合学校实际,校团委决定在3月份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志愿服务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233月1日-3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雷锋精神,塑造美丽心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做新时代青年”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紧紧围绕一颗钉、一块砖、一团火、一滴水、一片叶的“五个一雷锋精神”,各学院结合“四进四信”等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广大青年师生采取学雷锋主题演讲、读书征文、学习讨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于3月份集中开展志愿精神学习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

2、开展“我为雷锋精神点赞”网络宣传活动。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媒体组织开展网上纪念雷锋、传承雷锋精神系列活动。鼓励广大学生运用新媒体方式记录、分享身边的“雷锋故事”,大力弘扬和传播新时代雷锋精神。积极参与“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引导青年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网络空间,传递网络正能量。

(二)践行雷锋精神,志愿美丽幼专

1、推动志愿者集中注册。各学院团组织要以此次学雷锋系列活动为契机,认真组织落实团中央《关于推动团员注册成为注册志愿者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积极推动组织团员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充分利用“志愿中国”和“志愿汇”APP信息化管理系统,规范青年志愿者注册登记、招募培训,注重发挥好注册志愿者的骨干作用,将志愿服务经历作为团内评优表彰的重要参考条件。

2、深入开展“学雷锋,讲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各学院志愿服务队及其他各级学生组织(社团)为单位,组织全校青年志愿者依托专业优势,立足校园,开展普法宣传、食品安全宣讲、校园文明宣传、科普健康宣传、节能减排宣传、创新创业服务、环保公益服务、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大学生文明自律意识,促进大学生基础文明养成,在校园内外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

3、弘扬雷锋精神,促进区域化团建。各学院志愿者协会和服务队要主动与就近社区、公益机构进行组织化对接,探索将本地社会需求、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项目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阵地优势,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敬老院、孤儿院,为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开展爱心支教、文化娱乐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项目化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引导广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并将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相结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本学院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做好安全教育和保障,形成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整体合力。

2、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注重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相结合,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和团属宣传阵地开展网络宣传活动,提高青年学生对志愿服务的认知,营造理解、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现我校青年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3、完善机制、保持常态化进行。各学院团组织要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调动广大同学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4、丰富载体、打造活动品牌。各级团组织要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以“专业志愿服务”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一批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团队和项目,真正使学生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中长见识、增才干。

本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三月份实行周报制度。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规范使用志愿者标志、旗帜、服装等,认真挖掘和选树青年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弘扬正能量。每周一报送一次上周各学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活动总结和报道资料(图片、文字、视频)于活动结束后第一周报送校团委。

 

联系人:周慧敏  15938066679

邮箱:zmdyztw@sina.com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