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群团机构 -> 工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会(1)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9 浏览量: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会

驻马店幼专工 ﹝2022﹞1号

关于印发《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工会小组:

“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是加强家庭美德建设的有效载体,是夯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家风、民风、师风、校风、社会风气健康向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师德师风,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广大教职工为创建“文明校园”作出贡献,推动我校“五好文明家庭”活动深入开展。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会

2022年3月26日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方案

1.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为指导,以提高教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教职工素质为目标,促进教职工家庭和谐、无后顾之忧,使每位教职工都能快乐生活、激情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的轨道上来。继续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创建内涵,调整创建标准,在学校广大教职工家庭中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和教育教职工家庭成员讲学习、讲文明、讲诚信、讲团结、树新风,提高教职工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帮助广大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家庭观、生育观、教子观,养成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努力以家庭的平等、文明、稳定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安定团结。

2. 评选标准

1、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好。热爱祖国、关心集体、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模范实践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慈善捐助、扶贫济困、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诚实守信、乐于奉献、弘扬社会公德。

2、学习进取,爱岗敬业好。家庭成员自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理论体系、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较强的敬业精神,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忠于职守、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公平交易。立足岗位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做到岗位建功岗位成才。

3、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好。家庭成员之间讲平等、民主、和谐、友爱,夫妻之间在感情上互相信任、在工作上互相支持、在生活中互相关心;尊敬长辈,关心老人的精神和物资需求;爱护儿童,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邻里之间团结互助,和睦相处。

4、移风易俗,家风家教好。家庭建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反对邪教和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提倡优生优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尊师重教、言传身教,注重子女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弘扬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百善孝为先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用好的家规规范家庭成员的言行,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

5、勤俭持家,保护环境好。提倡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合理消费、光盘行动,树立“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理念;增强环境意识,学习环境知识,崇尚绿色生活、热爱环境、建设环境、美化环境、保护环境,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保护资源,从家庭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6、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家庭不得参评。家庭成员有违法违纪的;家庭成员非法参与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家庭成员有参与“黄赌毒”活动的;家庭成员有参与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活动的;家庭成员有在文明、诚信方面有不良记录的;家庭成员有家庭暴力事件的;家庭成员有对未成年子女监护责任落实不力的;家庭成员有违反社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等。

三、工作任务

1. 宣传发动

以“建设文明校园,培育文明新风”为活动主题,广泛宣传,发动教职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社会关注、重视和评选活动。重点宣传“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的内涵和重大意义;宣传各类先进家庭典型,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评选活动的积极性,激励更多家庭投身“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2. 创新活动形式

坚持与时俱进,在以往评选活动的基础上,拓展创建内容,丰富活动形式。要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和省级文明校园建设,把“五好文明家庭”评选纳入其中;要结合学校发展趋势,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力求生动活泼,丰富多彩,使创建活动贴近教职工、贴近家庭,扩大教职工参与面;随着学校的发展以后逐步拓展活动形式,扩大评比范围,深入开展学习型家庭、节约型家庭、绿色环保型家庭、平安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

3. 突出工作重点

(1) 坚持文明育人。深入开展“净化校园文明行动”,引导全校教职工家庭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愚昧,逐步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2) 坚持道德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

(3) 坚持制度落实。在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依法律制度管理,以校规校纪约束,引导广大教职工遵纪守法,强化自身修养,进一步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

(4) 坚持多办实事。以办实事凝聚民心,以热情服务温暖职工。积极实施民心工程,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人人参与爱心捐助、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

(5) 坚持文体乐民。加强科学文化素质的培养和教育,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健康向上、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全面提高教职工生活品味。

4. 严格管理机制。

“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实行自下而上的评选程序,以教职工家庭为基础,实行自我评估、主动申报、工会小组审核推荐、校工会委员审核、张榜公示等制度。确保学校“五好文明家庭”评选工作有序开展。

四、参评范围和评选时限

参评我校“五好文明家庭”的教职工应系我校在编在岗教职工。我校“五好文明家庭”的评选实行每两年评选一次。具体评选时间按当年的评选活动通知要求进行。

五、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3月----4月):以工会小组为单位,采取发放“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倡议书,工会小组工作群公开公示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争创“五好文明家庭”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做到“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申报推荐(2022年4月----5月):以工会小组为单位向小组教职工广泛发放申报表,公布评选标准,首先每个教职工对照“五好文明家庭”标准进行自我评估,向所在工会小组申报,工会小组初审后向学校工会推荐。

3、考核公示(2022年5月-6月):由校工会对各小组推荐申报的“五好文明家庭”户进行严格审核,审核结果张榜公布并通过工会工作群、各工会小组工作群、学校网站进行公示宣传。

4、表彰授牌(2022年6月):对评选出的“五好文明家庭”的教职工进行授牌表彰。

附件: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五好文明家庭”评审表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会2022年3月26日印发

附件: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五好文明家庭”评审表

姓 名


家庭人口


所在处室


家庭住址


联系电话


推荐单位



小 组

意 见

组长签名:

年 月 日

工 会

意 见

年 月 日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