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驻马店幼专职业教育活动周简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4 浏览量:

每年5月的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为加强职业教育活动周宣传工作,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制定方案,安排部署各项活动,形成了党政团学参加的工作格局,做到活动周计划落实,活动目标明确,活动任务明确,活动责任分工明确。各部门团结协助,顺利举行了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达到了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目标。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制定方案,明确职责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党委班子认真开展了讨论,弄懂学通,率先垂范,根据学校实际确定了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活动方式、方法,为更好指导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奠定基础,针对此次活动,学校党委以党委书记牵头,组宣部具体实施,制定了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做到迅速安排部署任务,分工明确,具体到人,明确了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向和重点,明确了职责和工作路径,确保活动收到预期效果。

、积极组织、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一)职业教育的宣传

学校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面向全体学生,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处、教务处、组宣部各部门和各学院的作用,精心策划,组织实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达到职业教育目的。学校充分利用电子屏、视频、宣传版面、黑板报、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职业教育周的相关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推动全校学法知法,树立崇尚技能的价值导向。如我校基础教育学院2035班的马琪,通过自述的方式讲述了《北李南陈 相约建党》的红色故事,激励青年团员和青年党员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党爱国的使命感、责任感,赓续红色血脉,夯实精神之本,熔铸精神之源。

(二)学校典型经验、先进人物的宣传

学校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利用LED屏、展板、板报等载体,大力推广学校先进典型的经验,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办学业绩。对在各级各类工作、比赛、活动做出突出贡献的师生大力宣传,展示学校教育教学成果,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三、创新形式,量质并举,扎实开展

(一)专题思政课,奋进新征程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汝亮以“风正帆扬,奋楫争先,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为五年制教学部教师工作第三党支部和行政工作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各班学生代表和讲授了一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情感温度的专题思政课。课上,赵汝亮结合身边鲜活的事例,运用大量的历史典故、伟人格言、党史资料,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党的百年辉煌。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视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这堂生动的思政课,对于培养我校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具有重要作用。

(二)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学习活动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颁布后,为提高学校教师依法执教能力,进一步理解领会精神,学校教务处于2022年5月8日09:00-17:00组织全体教师收看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宣讲大会--线上公益直播。通过学习,使广大教师充分认识职业教育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职业教育活动周虽然已经结束,但在后续工作中,学校党委还将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教育部4月27日新闻发布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解读的主要内容,并就学习内容,围绕依法治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专题研讨和研讨发言。相信通过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学校党委依法治校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推动我校职业教育发展前进。

(三)开展“我家乡的党史故事”主题系列活动

学前教育学院组织开展“我家乡的党史故事”主题班会,来自河南扶沟、兰考、登封、驻马店等地的同学们纷纷走上讲台,担当家乡的代言人,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家乡的党史、红色事迹、英雄人物,把家乡党史故事走进校园,共同回忆历史、分享学习心得,表达了对家乡、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展示了新时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主题班会教育,让党史学习“立”起来,让学生们从家乡党史故事中汲取红色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学前教育学院各班利用黑板报紧扣“我家乡的党史故事”主题,精心设计版面进行宣传,激发同学们拥护党的热情;以大学生为党史宣讲的主体,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专栏定期推送“我家乡的党史故事”音频,使党史学习日常化、常态化,在全校掀起一场党史学习的热潮。

(四)开展“我心目中的革命人物”主题活动

为充分发挥榜样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坚定同学们“强国必定有我”的信念,学校各院系班级或通过观看视频,或通过故事讲述交流讨论,从南湖红船、遵义会议、到开国大典、改革开放,革命历史,风云变幻,同学少年,指点江山。同学们时而安静倾听东北抗联的故事,时而畅谈自己喜欢的“两弹一星”的科学家的故事,气氛活跃,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五)开展线上逛校园活动

学校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逛校园”活动,逛校园包括学校校园景色、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不仅展示了我校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一派生机,还展现了我校学生积极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六)开展1+X试点考证工作

为推进我校1+X试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安排相关处室、学院负责人深入学习,积极开展1+X试点考证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本学期,学校共有“母婴护理”、“幼儿照护”两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为保证考证工作顺利推进,对外合作与继续教育处积极上传学生相关信息,各学院组织学生开展考试动员和考前辅导工作。 4月23日—4月24日、5月7日—5月8日,“母婴护理”、“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在我校如期举行,来自学前教育、早期教育、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30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考试。这对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和实操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有助于促进专业实践教学紧密对接职业技能等级标准。

(七)开展“青春寻访---我身边的榜样”示范引领活动

为充分发挥榜样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引领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强国必定有我”的理想信念,我校举行了“青春寻访——我身边的榜样”校园人物访谈活动。分别采访了从教32年,家庭被评为河南省首届教育世家,现任学校音乐教研室主任的刘岚老师,和我校优秀辅导员黄犇老师。通过两位老师的优秀事迹,激发了广大青年向榜样学习的热情,激励广大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书写青春华章。

通过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展示了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人文环境、教学条件等办学情况,展现了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竞赛荣誉等办学成果,弘扬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职业教育氛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开展,拉近了职业学校与社会的间隔,加强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凝聚力。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承学校办学理念,向社会充分展示师生的技能才艺和精神面貌,进一步推动我校职业教导工作,为省市职业教育贡献力量。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