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学习2022“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先进事迹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量:

全体师生: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授予任焕英等10名同志2022“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的决定》,为落实文件精神,现将人物先进事迹整理如下供大家学习,请全校师生积极践行,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组宣部  

2023年4月26日


2022“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先进事迹

任焕英

任焕英,女,42岁,中共党员,舞钢市教体局思想政治股股长,“点亮心灯”心理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近15年间,她从一个人的爱心善举到一个团队的倾力奉献,架起了对舞钢市在校青少年学生关爱心灵的桥梁,特别是对单亲、孤儿、留守儿童等群体提供心理援助,累计完成公益服务时长4万多个小时。她开通“网络直播心理课堂”,录制短视频,累计观看达12万人次。自疫情发生至今,她带领团队接听500余个热线咨询电话,一对一面对面接待咨询400余个,服务时长近3000小时。她始终坚持做党的思想理论学习者和传播者,走进舞钢市直单位、街道社区及中小学校进行党的思想理论的宣讲传播。她导演的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校园微电影《点亮心灯 守护成长》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曾荣获“河南好人”(助人为乐类)、河南省名师、平顶山市红色宣讲员、舞钢市“百姓宣讲团”成员等荣誉称号。

王涛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很多人从援疆教师王涛的“变脸”中看到了河南教育援疆的“中”。在孩子们眼中他是“笑脸”,因为从第一天起,他始终坚持微笑着在校门前迎接每位孩子的到来;在家长们眼中他是“黑脸”,他们说“自从河南校长来了后,他的脸越晒越黑,但是孩子和家长们脸上的笑容却越来越多”;在少数民族老师的眼中他是“热脸”,因为他把民族教师当做亲人,热心为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在受援地教师眼中他是“大脸”,因为作为中原名师,他总能带来河南各种优质教育资源,他组织援疆教师开设的讲座被推向整个兵团;在援疆团队同行的眼中他有一张“红脸”,援疆课题立项、编辑援疆文集、网络生日祝福……他总是第一时间把温暖送到每位援疆教师身边;在新星一中“组团式”援疆兄弟姐妹眼中,他有一张“美脸”,他带领大家一起获得十三师“最美教师”光荣称号。

李建军

李建军扎根大地十多年,选育通过省级鉴定的金银花新品种4个、皂荚新品种2个、地黄新品种5个、山药新品种1个。获得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豫金1号是我省获得唯一金银花新品种保护品种,并荣获“2020年中国好品种”。在李建军科研成果的推动下,目前,金银花新品种繁育推广500多万株,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封丘贾庄金银花合作社带动周边1000多户脱贫致富,受益群众5000多人,其中,贾庄金银花合作社2021年产值达2000万元(2016年850万)。

房玉翔

2022年3月24日下午,房玉翔路过沈丘县刘庄店镇境内的崔大桥,发现河里竟飘一辆汽车,他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跳水救人,凭着果敢,凭着机智,凭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支撑,救起了两条危在旦夕的生命。在体力不支时,他甚至留下了“遗言”。他的感人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关注,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大河报等近百家重量级媒体集中转载报道。他曾多次参加过抗疫、政府扶贫项目,秋收时节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家乡防疫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彰显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李印娟

从教24年来,“为了一切孩子,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是李印娟老师的坚守,真情、真心、真诚对待每一个孩子是她的标签。李印娟经常在生活上帮助住校的孩子,买水果、点心,洗衣服、洗头发,捉虱子,手把手教他们叠衣服、摆放个人物品……她还破格收下了八九岁了仍没学校愿意收的自闭孩子,亲自帮他擦洗带有大便的裤子。为了让孩子都能听到声音,她总是大嗓门讲课,导致嗓子是哑的。疫情期间,她利用微信、语音、文字、视频,在线解答,先教会家长康复的技巧,再逐个检查、指导家长交上来的作业及训练视频。她心中只有学生和家长,却了忘了时间,忘了自己,忘了自己的孩子,甚至忘了火上还放着油锅差点酿成火灾……网课结束时,孩子们进步了,她的视力下降了。

张锦文

张锦文参加教育工作至今在深山区讲台一站就是44年,前25年他每天在悬崖绝壁的羊肠小道上往返8公里山路去教三个年级的全部课程,走了6万多公里,穿坏了千层底布鞋350多双。为更换学校的石桌石凳,导致儿子右四根手指残疾。因病不能板书,他就让他的学生把板书的内容提前写在黑板上。2003年合点并校后,他一节课写两种甚至多种教案,撰写出版了《生活化快乐教学》一书,获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河南省电视台以《大山里的孔子》为题对他访谈一个多小时,吸引了四川省大凉山彝族阿的木且、周口赵浩然、新乡李鑫楠、淇县王宇等及外乡镇约三分之一的学生到他班就读。

史真真

2014年9月,史真真成为潢川县双柳树镇王楼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2021年9月选调入潢川县迎宾路小学。工作第一站是一个不足60人,距镇上十余里山路的农村教学点王楼小学,90后党员的她,毅然选择了坚守。她克服困难,埋头苦干,培优扶弱,在第一学期期末测试中,她所教的学科获得全镇第一,7年来一直在全镇名列前茅。史真真夫妻同心,为爱坚守,用青春为党旗添彩。16年7月,为了共同的教书梦,爱人毅然放弃大学教师工作,报考了潢川县特岗教师,他们用热爱和坚守编织着他们的教育梦。为了让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她自费外出培训,先后与担当者行动、麦田计划等公益组织取得联系,改建了学校图书室,争取价值3万余元优质教学资源。疫情期间,她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共同战疫•居家阅读”线上读书活动,配套教辅没有到位,她便提前购买好各科辅导资料,免费送到每位学生家中。 

赵娟丽

赵娟丽,灵宝市第六小学副校长。建校初,她勇挑重担冲在最前面,不断精进业务能力,教学成绩总名列前茅。30岁时,她的前夫因车祸离世,重新组合家庭后,她和丈夫一起侍奉前夫的父母,为老人做寿、治病、送终,受到组织和邻里的称赞。后来她的丈夫和婆婆先后重病,在她的悉心照顾下,一家人共同渡过难关,孩子也都健康成长,学有所成。疫情期间,她带领家人捐款捐物。班里一孩子得了白血病,她多方求助共捐款4万多元。她先后在三门峡市、南阳市等地为广大群众作先进事迹宣讲近30余场,在社会上不断传播家风家教正能量。她的事迹被《党的生活》《中国妇女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李玉英

李玉英团队近20年来辛勤工作在中线水源区,布设了50多个长期观察点连续进行大气、降水和水质监测,摸清了环境因素对中线水质的影响,提出了改善中线大气环境和生态调度以保障中线水质稳定等可操作的建议,并培育出耐淹抗寒香根草新品种以提升生态环境。她先后深入淅川、卧龙等县区志愿举办环保、软籽石榴、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科技培训与技术指导,受益企业、个体种植户累计1000多家。她搭建服务中线水源区特色产业的“政、产、学、研、创、用”高水平科研平台,助力国家级“河南淅川石榴科技小院”,成功解决了长期制约软籽石榴新型绿色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问题,打造出“榴博士”石榴和石榴酒及“京津源”大闸蟹等多个渠首绿色产品品牌,为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她获得省文明教师和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等荣誉。

冯广杰

2020年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冯广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郑州每一轮疫情,他都是冲在社区防控一线。他全身心地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这期间九十多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妻子作为高校教师,每天都要上网课,血压还不稳定,中午未能给她做一顿饭,女儿上班路上摔了一脚,受了伤,他也只是匆匆看了一眼,就又投入了抗疫工作。卡点值守、秩序引导、扫码登记、新冠疫苗接种等,社区的所有工作他都参与,不怕苦不怕累,一直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只要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