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共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关于加强2021年秋期党员、教职工 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6 浏览量:

学校各党支部、各部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年。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党员、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强化理论武装,为我校“十四五”期间的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根据上级要求、党史学习教育的督导反馈意见,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现就我校2021年秋期党员、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凝聚思想、拓展思路、引领行动,把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学习专题和学习重点

专题一: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和新中国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和“最好的清醒剂”。要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知识,使全校党员、教职工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习重点:习近平在建党100周年纪念大会上重要讲话,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驻马店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等。

思考讨论:作为新时代人民教师,如何做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专题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教育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主题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学习教育,使全校教师提高认识,认清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引导广大教师增强事业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作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学习重点:习近平关于师德师风建设重要讲话,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十项准则》等相关文件,开展“扬师风、练师能、铸师魂”主题教育活动等。

思考讨论:如何构建具有良好师德师风的长效机制?

专题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教育

立德树人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乎国家命运前途。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思想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对广大师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树立形成了挑战。要通过“立德树人”学习教育,坚定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引导广大教师在为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矢志不懈奋斗。

学习重点:习近平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思考讨论:如何践行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基本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各党支部、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组织。要坚持做好每单周二下午的教职工(含党员)集中学习和双周二下午的党员集中学习,要坚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的自学。教务处要抓好各教研室的政治理论学习。

2、严格落实学习制度

各党支部、各部门要保留每次学习活动的图片,做好包括出勤情况、学习内容要点、讨论交流情况在内的学习记录。个人要做好学习笔记,其中集中学习笔记要与支部记录保持一致,自学笔记要达到篇目要求,每月至少要有一篇心得体会。这也是近两次上级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督查反馈的主要问题。组宣传部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党支部、各部门学习教育的组织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总结学习活动情况,并向学校党委汇报。

3、创新学习形式

各党支部、各部门要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抓紧抓实抓细党员和教职员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灵活运用精读文件、观看视频、辅导讲座、专题报告、讨论交流、联席学习、调研考察等方式,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在线学习,倡导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探索和创新学习形式、手段和方法,提升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调动党员和教职工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

4、注重教育实效

各党支部、各部门要坚持严实标准、强化督促指导,发扬优良作风和学风,推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全体党员、干部、教师不论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中共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21年10月25日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