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04 浏览量:

2022年,学校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一次党代会、市委五次党代会部署,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落实学校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为重点,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持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决策机制,确保党委履行把好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引领全校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头等大事,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创新学习方式,突出“关键少数”学习示范,提高学习成效。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师生员工政治学习制度等,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精心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

(三)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的精神谱系内涵、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作为政治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学习的重点内容,把党员干部深化理论学习的风气保持下去,贯穿始终,推动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本领,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聚焦学校“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和重点任务,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四)坚决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细化《学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学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定期分析研判、预警排查、定期报告工作机制;加强对课堂、报告会、讲座、论坛、出版物、学生社团等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坚决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紧盯冬奥会、冬残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大事件和时间节点,定期开展重大风险隐患梳理,强化网络舆情安全管控,加强各项工作风险评估,提高风险隐患预警、预判、预防能力。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建立学校新媒体、自媒体的登记备案制度。建立信息员、网评员工作队伍,强化舆情监测和引导,增强网络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牢牢控制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教师的日常学习和培训的重要内容,筑牢师生的思想防线。

(五)坚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相关部署,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团结发动师生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结合实际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引导党员带领全校师生共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提质创优

(六)严肃党内生活,加强日常督导。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注重内容和形式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主题党日活动,在相对固定时间的基础上,力求有主题、有载体、有实效,全面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同时,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制度》,每季度对各支部工作开展1次督导检查,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提升。

(七)持续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和“两化一创”强基引领行动。总结往年“星级党支部”评选情况,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使我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大幅提高,持续推进党支部工作提质升级,在保持2021年优异成绩的基础上,争取再创五星级党支部1至2个,再创四星级党支部2至3个,争创省级样板党支部。

(八)做好基层党支部的换届和调整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党支部届满和院系成立实际,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适应学校管理模式的基层党组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九)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四史”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竞赛、演讲、朗读等活动,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选树一批典型,召开“七一”表彰大会。

三、加强思政建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十)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深入开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关于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意见》,把十大育人体系的育人功能落实落细,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的育人积极性,完善育人机制,制定学校“三全育人”管理办法,把教书、管理、服务与育人统一起来,把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结合起来,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十一)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育人先育师。学校党委将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工作机制,通过强化考核、评价,通过开展系列培训和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打造一批能够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的党员干部队伍,能够当好学生引路人的“四有”好老师队伍,能够指导学生成长的辅导员队伍。

(十二)提升思政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思政部建设,深化思政课程改革,提高针对性、亲和力,发挥好思想课堂的主阵地作用。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形成教学成果,引领各学科教学与思政教学同行同向。推进网络思政建设,充分发挥学校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在思政育人中的作用。利用好“开学第一课”、“道德讲堂”等平台,推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英雄模范人物进校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建设。

(十三)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严格以《河南省高校文明校园(标兵)测评体系》为标准,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任务、凝聚合力,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努力向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单位迈进。

四、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骨干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十四)大力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大力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对标对表找差距,深入开展“四对照四检视”及问题整改行动;聚焦立足本职提能力,积极实施五大能力提升计划;聚焦真抓实干转作风,建立重点任务清单台账,开展突出问题纠正,在实现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的基础上,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

(十五)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党员发展流程和工作机制,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政治关,进一步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抓好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对象培训和党员教育培训,强化思想入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多形式开展党务干部、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

(十六)煅造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结合学校实际,抓好中层干部培训,着力提升广大中层干部的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斗争精神。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学校中层干部考核办法,强化对领导干部考核结果的运用,坚持从严管干部带队伍。

(十七)扎实做好人才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大组织、人事、干部、统战工作的联动,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积极出台引育博士、教授等高层次人才的政策制度;持续加大名师、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的培育力度,并发挥好他们的引领作用;健全分层分类培养体系,统筹协调资源,围绕教师教学、科研、管理能力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竞赛、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和教学诊断等相关活动,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辅导员的育人能力和行政人员管理能力。关心关爱教师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为教师办实事、作好事,解决实际问题,为教师发展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十八)推进“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以智慧校园建设为契机,主动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党务管理和党建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力求建立支持手机终端访问,集身份识别、项目增减、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字段筛选、数据导入导出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党建信息平台,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制度建设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各项建设一起抓,维持“严”的主基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引领,不断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二十)聚焦学校发展,强化常态化政治监督。重点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情况、“三重一大”执行情况等列入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监督过程中,紧盯“关键少数”,紧盯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关键人员,提升监督质效。

(二十一)聚焦“三不”一体推进,强化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把握“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以廉洁教育为重点,以案促改、警钟长鸣,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纪国法,带头廉洁自律,敢于担当作为;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健全监督体系、 监督网络;以执行问责为抓手,加大对师德失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的惩戒力度,维护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涵养良好校风、学风。

(二十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发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持续深化“三转”。着力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形象作风,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增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意识和本领。

六、加强对统战和群团工作的领导。

(二十三)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教育为主,管理为重,多策并施,全力做好抵御渗透和校园传教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一家亲”教育,切实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立与非中共党员教师职工代表的联系制度,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发挥好他们在学校建设中的作用,凝聚合力,共同推动学校发展。

(二十四)加强对工会和妇女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好学校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指导校工会依法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坚持民主管理,不断集思广益,推动学校走和谐发展之路,和谐强校之路。支持工会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实施为教职工送温暖工程和困难帮扶工作。建立健全妇女工作的体制机制,推动学校妇女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引导和组织全校广大妇女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二十五)持续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引领,支持共青团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大学生做好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指导校团委开好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组织各部门落实好学生的各项提案。指导校团委做好学生社团工作,在丰富第二课堂,发展学生特长的基础上,更好的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

附件:中共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中共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22年1月3日

供稿:驻马店幼专党委办公室 编辑:赵绍远 审核:张静莉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