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08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动员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强化“答卷”意识,切实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落细,根据《中共驻马店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驻办〔2021〕23号)和《河南省高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豫高发〔2021〕164号),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于学校“一个目标两项任务”的实现和完成,以打造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聚焦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方位开展标准化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持续锻造过硬本领和过硬作风,激扬沧海弄潮、舍我其谁的锐气,激扬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朝气,激扬无惧风浪、敢于斗争的勇气,进一步把全校上下思想统一起来、动力激发出来,确保学校内部治理和事业发展高质量,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校党委班子带头,从学校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带动全校党员干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攻坚克难、开拓奋进。

——坚持点面结合、分类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作风建设为重点,突出实务实战实操,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对象的特点,科学合理安排,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

——坚持从严从实、正向激励。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坚持结果导向、推动工作。以师生满意、社会认可为标准,用工作成效来检验,拿结果说话、用事实说话、以数据说话,拉高标杆、对标先进,以一流能力作风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三、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扣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推进实施党员领导干部“5+5”能力作风建设工程,显著提升五大能力,着力锻造五大作风。

(一)显著提升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的作风。

大兴学习之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显著提升专业能力,着力锻造求真务实的作风。

大力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加强专业化培训,全面推进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党员干部、党员教师的业务能力提升。引领党员教师求真务实、严谨治学、潜心育人、勤勉工作。引领党员干部加强实践锻炼、交流学习,在实践实战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加强标准化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提升工作质效。

(三)显著提升改革创新的能力,着力锻造开拓进取的作风。

大兴务实重行之风,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入推动思想观念解放,善于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

(四)显著提升统筹发生和安全能力,着力锻造果敢担当的作风。

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强化底线思维,抓好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增强党员干部应急处突的知识见识胆识,做到敏锐、洞察、果敢。在推进重要工作中积累经验、在解决复杂矛盾中增长才干、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考验。

(五)显著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着力锻造深入基层的作风。

全面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解决好师生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工作方法,深入到学校重点工作中去、教育教学一线中去、师生生活中去,吃透情况、把准方向,加强前瞻性布局、全局性谋划,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切实增强办学治校、推动发展的能力作风。

四、主要措施

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通过对标对表找差距、立足本职提能力、针对问题转作风、树正导向激活力,推动党员干部以过硬能力、优良作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更好担负起助推现代化河南建设和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时代重任。

(一)对标对表找差距。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重点做到“四对照四检视”:一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深入检视是否存在贯彻不够坚决、及时、到位的问题;二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检视是否存在落实不够坚定、主动、彻底的问题;三要对照省委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决策部署,深入检视是否存在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东区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资格证通关率、科研提升、人才引育、三全育人改革、学院学科建设、专业设置调整等重大任务落实落地不够有力、有为、有效的问题;四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行业标杆,深入检视是否存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不够尽职、尽责、尽心的问题。

(二)立足本职提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通过专题培训、岗位历练、交流互鉴、在职自学等多种方式,推动全校党员干部练就调查研究、战略谋划、科学决策、狠抓落实等方面的基本功,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重点实施以下五项能力提升计划:

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学习培训,分层分类开展集中轮训、专题研讨、研修培训,实现全覆盖。全面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以“星级党支部”创建和“两化一创”强基引领行动为抓手,持续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研究制定干部培训计划,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立干部考核制度,做实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和干部考察,深化政治建设素质专项考核考察。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引导支持广大党员干部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实施专业能力提升计划。立足发展大势、产业走势和科技趋势,紧扣建设“六个现代化驻马店”、实施“十大战略”。围绕学前教育优势,面向未来和社会发展前瞻布局学科专业,推进学校特色发展转型发展。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研究制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的工作标准、规范流程,分门别类梳理完善岗位职责要求、专业素养清单,根据学校党员干部队伍现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业化能力精准培训;持续开展“扬师风、练师能、铸师魂”等系列教育教学竞赛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激励广大干部加强岗位锻炼、勇于争先创优;深化“名师”引领工程,加强对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科研团队的培育,加大“师德标兵”、“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先进典型的选树,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支持青年教师提升学历层次,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利用天中幼教集团、校企合作等平台,推动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到基层一线去实践锻炼;结合学科优势和特色,遴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优秀年轻干部到兄弟院校交流学习。

实施改革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锚定学校“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围绕夯实升本基础,打造一流教师队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育人模式改革,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和质量监控、评价机制,推进产教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加强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强化高水平科研团队培育,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办学模式创新,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实施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提升计划。深入总结2020年以来在疫情汛情等复杂形势下,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深入研判学校及周边当前面临的各类风险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风险点清单,完善风险预判、应急处突机制。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信访稳定、疫情防控、舆情处置等风险防控的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2022年9月前至少开展一次拉网式、地毯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严格阵地管理,防范校园传教,压实“一岗双责”,保障学校政治安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即时调查处置机制,加强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对触及底线红线的实行“一票否决”。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强化心理健康专业队伍建设,坚决防止校园意外伤亡事故。

实施群众工作能力提升计划。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解决好学生专升本、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的职称转评等事关师生利益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领导干部调研制度等,引导党员干部走基层、接地气,在与师生交往中掌握基层情况,在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中增进感情,改进作风。筹备召开教代会、按时召开学代会,建立党委会定期听取提案落实情况工作机制,对涉及师生利益的重点问题要督查督办,做到件件有回应、件件有结果。实施后勤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完善相关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不断提升为师生服务的能力、水平和意识。进一步推动“1+X”证书认证试点院校建设,动员学生广泛参与“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提升学生就业率。

(三)真抓实干转作风。着眼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聚焦问题整改,聚焦岗位职责,注重从思想深处提升、以具体行动改进,深入落实省“13710”工作制度和市“17110”重点工作推进机制,推行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工作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实事求是、雷厉风行。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突出凡事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把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等重要问题作为干部日常考核的首要内容,作为评价教师的必要内容,引领党员干部、广大教师坚决把中央和上级的部署落到实处,把“两个维护”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是突出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坚决做到担当作为。重点纠治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怕、慢、假、懒、乱”,紧盯本领不足怕扛事、精神懈怠行动慢、欺上瞒下假落实、疲疲沓沓混日子、以权谋私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争先进位中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三是突出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做到服务师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始终把“五育”并举,促进师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解决工作重布置不抓落实的问题,解决以会议开过、文件发过就算完成任务的问题,解决对待任务相互推诿、对待师生诉求消极应付的问题,解决工作简单搞层层加码、责任甩锅等问题,提升党员干部的工作实效,把工作落到实处,把师生的诉求真正得到解决。进一步推进学校二级学院建设,理顺关系,明确权责,让各教学院部有更多的精力干事创业。

四是突出优化发展环境,坚决做到诚信亲清。进一步加强关键领域、关键岗位的风险管控,尤其对招生录取、职称评审、评先评优、学生资助等环节,要进一步完善健全监督机制,促进公平公正,构建健康师生关系。要关注好、解决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的各种问题,构建校企合作、合作办学的亲清关系。要经常性开展教职工违法违纪情况排查处理,对体罚学生、收受礼品礼金等师德失范行为、学术不端行为、对服务师生群众态度简单粗暴、故意刁难、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甚至徇私枉法等行为实行“零容忍”,严惩戒,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四)树正导向激活力。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大力选用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使用在学校发展中担当作为、经受考验的干部,积极选拔历练扎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大力选树一批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把表彰奖励、激励关怀等制度落到实处。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环境,让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五、实施步骤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以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自2021年12月开始,2022年9月基本结束。

第一阶段:提高认识、找准问题(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中旬)。制定学校活动方案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召开全校动员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和中层以上干部个人要采取有效方式,全面查找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部门和个人两个方面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对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阶段目标解决到位。

第二阶段:攻坚克难、落地见效(2022年2月中旬至7月)。聚焦省、市决策部署,把活动开展与破解改革创新中的瓶颈制约、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师生反映的热点问题、学校治理中的薄弱环节结合起来,运用专题谋划、专班运作、专项推进等方式,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以活动高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开新局、谋新篇。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建章立制(2022年8月至9月)。深化拓展活动成果,注重总结提炼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既立足当下治标,更着眼长远治本,进一步完善能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长期坚持。

六、有关要求

成立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宣部,负责日常工作。各部门、各学院全力配合、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统筹推动活动开展。

(一)压实政治责任。各部门、各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为本部门、本学院具体责任人,所有干部、党员要积极参与。全校上下都要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格局。

(二)加强工作统筹。坚持以活动促工作、以工作促活动,两手抓两不误。各部门、各学院要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等结合起来,创新载体、一体推动,切实把活动成果体现到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来。

(三)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对校内重点区域、重点部门的工作指导。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和干部考察内容。注重发挥师生的作用,加强民主监督。

(四)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好学校宣传媒体和宣传阵地的作用,深入宣传省、市部署,宣传活动进展、经验和成效,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引领全校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凝聚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

附件: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能力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2022年2月7日

供稿:驻马店幼专党委办公室 编辑:赵绍远 审核:张静莉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