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7 浏览量:

青春因奋斗而出彩,人生因磨砺而升华。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感召下,一群充满活力和激情的新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着学校的嘱托和期望,踏上了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征程。他们深入社区、乡村、图书馆等地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如进入社区辅导六年级学生完成作业;到乡村带领儿童诵读红色诗歌;在图书馆,引导儿童学习和探索新知识……在我省的大街小巷,城镇社区到处可见幼专学子返乡做志愿社会服务的忙碌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在生活中弘扬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用脚踏实地的付出践行志愿者青春的誓言。

基础教育学院

22级小学教育3班李苑霜

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辅导六年级学生完成数学作业。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的身份由学生转向了教师,我也提前体验了教学生活。融入孩子们的世界中,我感悟到了师风师德的重要性,懂得了教师的责任。在这短暂的相处中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活泼好动,认真好学。他们积极提问,有很强的求知欲,拥有自己的独特思维。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从学生的思维特点出发,理解他们的想法,从他们的思维特点入手展开教学。此次实践活动有收获、有成长,我也找准了努力的方向,也希望自己能在以后的实习教学中游刃有余,做出好的成绩!

22级小学教育6班赵晓明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担任一个教师的角色,主要是带领乡村儿童诵读红色诗歌。在此期间,我运用我在学校中所学的知识进行教学,在授课之前我积极备课,主动学习优秀教学视频,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进步是需要不断进行实践的,这次实践不仅磨炼了我自身的意志,也让我明白理论和实践要相结合。做一名优秀教师的基础是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每次教学前都要认真备课,让教学效果达到最好。在教育的道路上,我的路还有很长,以后的我要以这次实践为基础,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22级小学教育9班乔佳

通过这次给小朋友们讲述牙齿健康知识,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需求。这几天的相处也让我学到了如何与孩子们建立信任的亲密关系,如何引导他们学习和探索新知识,以及如何处理他们的情绪。这些经验让我更加自信和成熟,也为我未来的教育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本次实践,我掌握了如何组织有趣的活动,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了耐心与爱心在教育中的重要性。

学前教育学院

23级学前教育11班岳静朵

经过不懈的努力,我较为圆满地完成了本次社会实践。在刚开始的时候,我让学生与老师相互了解,为下面的课堂氛围奠定基础,同时我耐心地解答学生的每一个问题。但我也存在着许多不足,比如上课的时候由于过于紧张而导致自己的语言组织不当,有短暂的停顿现象,有时候也因不能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去查找资料。在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学生自愿来的意愿不强,不太配合,教学氛围可能不太理想。但是通过第一次相处之后,我发现他们很有礼貌,对待作业积极认真。在这几天的相处中,我也渐渐理解了他们的想法思路,能从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让我收益颇多。这次为期很短的教学,不仅丰富了我的教学经验,更让我理解了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思想,让我能够利用专业所学配合我完成教学工作,受益颇多。

22级学前教育15班段雨霏

在实践过程中,我初步了解了工作的重要性,深深地体会到基层治理的复杂和多元,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与他人合作沟通能力。此外,这次社会实践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提高之处,更指明了我未来努力的方向。

22级学前教育13班张佳怡

在这待了19年的小城里我常常想到外面的世界看看,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在软件上看到村民们对农产品的大力宣传,为旅游事业的大力推广,每个人都在努力想让这座刚脱贫的小城变得更好更好。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伟大事业的接班人,我想我也要为家乡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是啊!求学路漫漫,但是有目标的船在大海里永远不会迷失方向,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以及教育技能水平,以便今后能在家乡学前教育事业上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本次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进行了结合,不但帮助他们积累了实践经验,锻炼了自身能力,而且培养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相信同学们定能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成长为主动投身国家教育事业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