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简报(一)
日期:2023-11-1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开展一个月来,各督导小组深入课堂听了130多节课,覆盖我校各专业所有课程。为及时了解实际教学状况,反馈教学中存在问题,2023年11月16日教务处组织召开教学督导第一次总结会。会上督导组教师对前一段听课情况进行汇报讨论,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各院、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教学研究,牢树勤学笃行、乐教爱生教育理念,持续改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

一、情况汇总

(一)好的方面

1.教师都能遵守师德、恪守职业道德,无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2.绝大多数教师授课教风严谨,教学态度认真,做到认真备课、准备课件,按时上下课,一丝不苟开展教学工作,较好完成各节课教学任务。

3.教学设计合理,科学系统性强,理论联系实际,因材施教。运用讲授、讨论、演示等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学习活动。大部分教师能采用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课件制作也较规范,课程信息量大。

4.大部分教师能采用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课件制作也较规范,课程信息量大。

5.部分优秀课例中,教师能够深入精研国家、学校有关文件方案,吃透教材、立足学生实际、着眼社会需求,将人才培养方案、教材、学生和社会实际融会贯通,准确把握教学目标,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突出重难点,开展深入浅出、扎实有效的教学工作,具有很好的引领作用。

存在问题

1.部分教师上课热情不够。个别教师应付上课,因缺乏上课的热情与激情,课堂教学平淡,平铺直叙,出彩点少,教学氛围沉闷。

2.学情调查分析不充分,未能区分教材内容的层级要求,依据学情把握“了解、掌握、理解、运用、实操”等不同要求。

3.课程授课内容与学生未来工作内容、岗位需求脱节,未能与学生毕业后升学、就业所需知识、技能、能力有机结合,开展有针对性、时效性、高效率教学工作,导致学生学习积极不高。

4.只有少数教师上课有效使用C30平台进行教学。未能有效借鉴网络上优质丰富的与学前和小学相关的教学视频和教学实例

5.同课头教师授课进度不一、授课内容差别较大,缺乏沟通和交流。

二、整改建议

(一)充分发挥教研室的教研作用,加强学习调研

教研室应对每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授课方法、资料获取,知行结合展开讨论,充分实践论证,提出一些课程可以而且必须达到的现实和长远教学目标,打造出学科示范课和成功的课程模型,形成统一的课程理念,确立不同类型学科基本的教学模式共老师参考。同头课的教师互相听课,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提高。

(二)加强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训

对青年教师就课程目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社会人才需求、学生未来可能从事职业的标准、学生未来发展方向、教学方法、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培训,让教师充分认识学科教学对学生未来发展的影响与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强化交流学习

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本学科优秀教师上示范课教研活动,开展青年教师公开课教研活动,带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四)学院督促整改

所有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将反馈给各学院,由各学院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抓好教学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驻马店幼专教务处

2023年11月17日


上一条:副校长刘晓红到教务处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我校参加河南省第二十七届教育教学信息化比赛结果公示


联系我们: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08:30-17:30

服务电话:19913562183        邮箱:zmdyzjw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