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思政动态 -> 正文

聚焦双高 奋楫笃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3 浏览量:

聚焦双高 奋楫笃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我校《“迈进新征程奋力创双高”大学习大讨论大发展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写好双高建设奋进之笔,结合思政部实际,制定思政部具体实施方案。

一、工作的主要思路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从教育实际出发、创新载体途径、提升教育实效,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动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目标任务

(一)打造“思政金课”,助力学生成长

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建设,大力推动精品课程建设,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政治过硬、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取得一批在省内高校中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科研成果,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服务地方工作发挥建设性作用。

(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推动党的理论创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重要途径。思政部将继续组织各教研室持续开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努力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无缝衔接、“零时差”融入,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深、讲透、讲活,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学生内心,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落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团结奋斗中。

(三)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学生思想根基

组织好系列活动,激励学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化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的认识,推动更多青年学生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时代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三、重点措施

(一)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

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微作品征集、微党课大赛、二十大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成长进步和祖国的未来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立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二)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学针对性

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堂教学亲和力。充分运用C30教学平台应用信息化教学能力建设,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学习-总结-提高的过程中逐步发挥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的教学改革路径,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三)建设优秀教学团队,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

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开展系列教研活动,鼓励老教师上示课,骨干教师上公开课,青年教师上汇报课,使新教师试讲、集体备课、相互听课评课、互听互看、互学互鉴、引导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活动,力争在本年的河南省教学能力大赛中获优异成绩。

(四)持续开展集体备课,精选优化教学内容

通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加强教师交流,通过集思广益,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把握热点,解析疑点,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学生喜欢上的课程,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此外,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制定定性定量结合的综合考评评价体系,全面、客观地考评学生的发展状态和学习成绩。

(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引导思政课教师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红色故事,增强学生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血脉亲情,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用领袖的人格魅力增强学生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念,讲好百年党史故事,引导学生从党和国家的苦难辉煌中增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六)加强对学生意识形态引导管理,牢牢把握话语权

持续做好主流思想舆论的正面宣传工作,牢牢把握话语权,管好导向,坚决抵御西方敌对思潮的渗透,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强道德教育和实践,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广大学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七)积极申报省部级课题,打造学术精品

鼓励支持现有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创新团队积极申报科研项目,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力争获得1-2项国家社科基金(或教育部)科研项目。2-3项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实现科研育人结硕果。

(八)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常态化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思政课教师理论学习计划。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提升师德素养,不断提升新时代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成效。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