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思政动态 -> 正文

上好思政课 当好引路人--思政课教师赴成都学习培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2 浏览量:

为深入落实“大思政课”工作要求的具体措施,讲好思政课新教材,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设计能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教师团队,打造有理论深度、有亲和力、有实践力度、有情感温度的思政课堂,落实好“铸魂育人”工程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3版)》教学单元设计研讨会。

undefined

研讨会上,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了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戴剑飞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华倩教授和西南石油大学张莉副教授的专题讲授,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思政课教师赵铁生:4月8-9日到成都参加《毛概(2023年版)》教学单元设计研讨会,受益匪浅。对于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有以下体会:

一、在教学中注意把价值观引导寓于知识传授之中。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仅要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滋养价值观念,塑造学生的灵魂,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不仅要做“经师”而且要做“人师”。

二、在教学中要处理好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之间的关系,注重启发性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前的思政课教学,老师讲、学生听、满堂灌。新的教学理念更加注重师生互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不会在学生头脑中自发地形成,需要灌输,但灌输是原则,不是填鸭,启发是方法。我们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通过学生自主阅读、提问、讨论、情景展示、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参与,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让学生水到渠成地得出结论。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要吃透教材,建构教材,重组内容,讲好道理。

思政课教师钱冲:通过紧张的2天培训,使我对2023版《概论》新教材有了全新的认识,尤其是本次教材的大调整,对老师和课堂教学方法都提出了新的挑战。但是通过专家的分析和讲解,使我对新教材的讲授有了信心,也形成了自己的认识。这次培训收获满满,不仅使我学到了一些前辈在教学方面的经验和技巧,而且也使我深刻认识到在今后的教学道路上,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首先,夯实理论素养,多学习党的文件和精神,尤其是要正确,科学的理解和解读党的精神,只有自己理论丰富了,才能够让学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其次,改变常规教学模式,多向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学习,吸收更多的新的理念,要多元化发展,并给学生创造更宽更广的发展平台;最后,相信学生,多让学生参与到思政课堂的教学中,通过师生互动提升课堂效果。

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学海无涯。我相信,通过主动学习和交流学习,我一定能把2023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讲授好,圆满完成这门课的教学任务。

思政课教师张欢: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理念新颖,干货满满,三位授课教师分专题对23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进行深入解读,老师们授课的素材丰富、形式多样、使我收获颇多,深受启发:一是在课堂教学中多运用问题链教学法的形式,层层递进式推进教学,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并在此基础上教师及时释疑解惑,在师生共同参与中有效化解教学重难点,更好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参与度;二是高度重视教学和科研的紧密联系,只有把教学和科研完美结合起来,把教学研究的成果积极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才能实现高水平的教学。作为青年教师,在日后教学中要不断学习,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

思政课教师霍文婷:此次培训由三位专家教授分别给我们讲授了2023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从导论到第八章的课程安排,讲授方式及重难点分析。四川师范大学戴剑飞教授提出了“望闻问切思”五步翻转微单元专题讲授的方法,和我们分享了新旧教材更新依据,授课要突出重点内容,强调大中小一体化课程安排,大学思政课要有详有略,可以不按照教材本来的单元划分讲授课程,而是可以根据内在联系分专题讲授,专题授课的思路方法。案例引用时强调选择学生感兴趣的热点问题,讲解突出重点。问题链教学法,多元考核评价机制等内容都让我受益匪浅。

思政课教师温重阳:4月8-9日为期两天的成都培训让我收获满满,三位不同高校的教授为我们分享了他们各自在教学领域中的新观点新方法,使得我获益颇深。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感觉到差距的存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教学模式上的创新,三位老师在教学上更多地重视以学生为中心,翻转课堂、智慧课堂是他们使用最多的教学手段,在教学思路的设计上更多地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和反思;其次是在评价体系上的创新,湖北工业大学的评价体系让人耳目一新,以多元性为指引,分为初阶、中阶及高阶能力测试,对学生的评价贯穿整个学期,涉及每一节课,共由九个部分组成,既有普遍的考试环节、章节任务,也有具有该校特色的概论“三宝”(思维导图、概论三问、文献阅读),“微课堂”及社会活动等,该评价体系全方位地考查学生,不仅可以让学生忙起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可以提高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及实践能力,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最后是在教师的团队合作上,单打独斗很难有较大的提高。三位优秀的教师无论是在教学还是科研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都离不开一个强大的团队,该团队无论是从成员构成上还是资源配置上都非常完善齐全,教师之间教学科研资源共享,互帮互助,有利于形成强大的合力。

通过此次教学研讨会,我深深感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在未来的教学与科研中,我会不断反思,不断改进,尝试摒弃“满堂灌”的教学模式,探索更加适合我校学生的教学模式及评价模式,竭尽全力上好每一节课。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