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文件通知 -> 正文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的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2 浏览量: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的指导意见


各高等学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为讲深讲透讲活道理,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学效果,提出如下意见。

一、精读原著

1.细分专题。每所高校根据每门课的教材内容和课时总量,为每个课时凝炼一个主题,明确这个主题要阐述的基本道理和要实现的学习目标。

2.精选原著。围绕每个主题,精选1-3篇经典原著,包括马列经典作家的论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 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要求学生认真阅读。每门思政课,学生阅读原著(含节选)的数量,要达到100篇左右。

3.集体备课。每所高校上同一门课的教师集体备课,共同研究每一堂课的教学主题、核心问题、教学目标,共同整理相关的马列经典文献、党的重要论述、其他观点史料、主要历史事件、重要案例数据,共同探讨教学难点、学生问题、教学方法、注意事项,为课堂讲授做好充分准备。

二、 深化讲解

1.课堂检查。通过课堂提问的方式,检查学生是否认真阅读教材内容、经典文献,了解学生的理解程度、存在的共性问题。

2.课堂讨论。针对学生常见问题和难题,合理设置讨论题目,组织学生讨论,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共同理解教材和经典著作阐释的道理。

3.综合讲解。围绕教学主题,讲解核心问题,介绍经典著作的历史背景、回答的时代问题、产生的积极效果、成功的典型案例等,引领学生理解真理的价值,体会真理的味道。

三、 严格考核

1.平时检测。学生的原著阅读情况、课堂讨论情况计入课堂成绩,在总成绩中占比20%左右。

2.阶段考核。每一部分的专题教学任务完成后,都应进行考核,主要以论文等方式进行,在总成绩中占比30%左右。

3.期末考试。期末试题由任课教师共同命题、共同评卷,确保试题与教学要求相当,在总成绩中占比50%左右。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10月11日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