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文件通知 -> 正文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省高校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厅思政处 发布日期:2023-02-28 浏览量: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省高校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认真做好高校思政课建设常态化监测工作,规范和指导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开展2023年度全省高校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通知下发之日起至4月底。

  二、活动内容

  各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实施情况,重点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开设情况、《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指导意见》的贯彻情况、各门思政课程《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使用情况及意见建议,以及各门课程的学分学时落实、师资配备及培训、集体备课、教师授课、教学资源建设、实践教学组织、教学质量评价等情况。

  三、活动方式

  主要采取听、查、谈、议等方式进行。

  听:随机推门听课,每所高校至少听取2节完整的思政课,做好听课记录,现场给予指导反馈,并撰写听课评价报告。

  查:对照活动内容,逐项查验相关材料,全面了解各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情况,深入了解生均经费保障情况。

  谈:通过访谈学校分管负责同志、思政课教科研机构负责同志、教学管理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师生座谈会等方式,掌握课程开设相关情况,了解思政课建设的亮点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相关工作建议,并现场给予工作指导。

  议:调研过程中做到“一校一议”,调研组会商情况,研判问题,就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建议,并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高校要主动对标马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相关要求,逐项自查,发现和整改问题,推动国家课程方案的落实。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统筹各类资源,在工作机制、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补齐短板,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调研组成员所在单位要支持工作,在工作安排、课表调整、差旅补助等方面提供便利和支持。

  (二)精心组织。各高校在自查整改基础上,完善相关材料;要组织教师进一步梳理国家开设思政课的各项要求,就“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进一步提升课堂效果”等问题展开研讨交流,提出改进和提升意见。调研组要科学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成员分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调研质量;要强化政治意识,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做好防护工作。

  (三)问题导向。各调研组要聚焦重点任务,深入课堂一线,走到师生中间,找准、抓真各校开好、讲好思政课存在的主要问题,研讨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四)拓展成效。各高校要根据专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狠抓落实整改,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各调研组要在认真总结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交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秘书处。教指委秘书处根据各组报告,深入研判思政课建设的新形势新问题,形成总体工作报告,并于5月底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




附件:1.分组名单

  2.“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情况报告(参考)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3年2月27日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行政办公室电话:0396-2982658

招生就业电话:0396-3589377

邮箱:zyzbgs2022@163.com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盘龙山路2658号

版权所有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2020026911号-1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361号